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出人生低谷 夫妻10餘年捐1300萬

劉天喜、楊淑芬夫妻助弱勢,數十年如一日。(記者黃淑莉攝)

劉天喜、楊淑芬夫妻助弱勢,數十年如一日。(記者黃淑莉攝)

2015/06/20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曾經,他們四處調頭寸,親友看到這對夫妻,就像「看到鬼」;走出人生谷底後,他們夫唱婦隨、樂於佈施,十餘年捐款一千三百多萬,出國都不忘買物資濟助弱勢,如今,他們是人見人愛的天使。

工廠面臨倒閉危機,必須四處調頭寸應急的要命關頭,都還不忘救助急難,是怎樣的一種心情?「人在做天在看!」在古坑鄉田心村以熱心助人知名的劉天喜、楊淑芬這麼說。

「知福、惜福,再造福」是楊淑芬的座右銘,她說,小時候家境清寒,婚後和先生一起創業,本已小有成就,不料,時幾年前的金融風暴,差點讓他們萬劫不復。

那時,為了挽救瀕臨倒閉的工廠,夫妻倆四處調頭寸,親友「看到阮親像看到鬼」,避之唯恐不及。

而即便是在每天都得應付燃眉之急的關頭,夫妻倆仍不忘佈施,村里間急難救助、創世基金會、世界展望會等公益團體的定期捐款,他們還是勉力支應。也許好人終究有好報,朋友適時伸出援手,事業也從谷底翻身。

楊淑芬經常前往中國,每次返台,行囊內總裝滿要送給貧困家庭或學童的禮物,有人往生沒錢安葬,夫妻倆也常二、三萬、甚或十萬應急。

田心村幹事張玉宙表示,兩人因樂善好施也曾多次被騙,但事後知道也笑著說,都是助人,不用怕被騙。楊淑芬平日常跟子女分享,「貧困時更佈施」、「有一口飯吃時,要想到留半口分享給貧困人」,子女與周邊的人耳濡目染,也都跟著一起行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