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收搶割稻 農會烘乾中心排長龍

今年一期作搶割稻穀內「青粒仔」比例高,造成烘乾時間延長。(記者黃淑莉攝)

今年一期作搶割稻穀內「青粒仔」比例高,造成烘乾時間延長。(記者黃淑莉攝)

2015/06/20 08: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今年一期稻作豐收,加上農民搶割,稻穀「青粒仔」多濕度高,烘乾時間延長,導致各地碾米廠爆量,西螺農會烘乾中心外運穀車大排長龍,稻農跳腳、農會焦急,農會籲稻農別搶割,以免穀價崩跌。

運將怨3個小時還進不去

「我透早七點多就來等,三個多小時還不能進場!」黃姓運穀司機火大說,運穀好幾年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多位稻農聽到農會乾燥中心「進不去」憂心趕到場關切,有農民說,務農好幾十年從未發生這種情況,好幾家民間碾米廠已拒收,農會再不收,可能會造成穀價崩跌。

西螺農會總幹事廖錦富指出,今年雨水少、日曬足、病蟲害少,每分地稻作收成量較去年同期增二百至三百台斤,但五月梅雨鋒面帶來連續降雨,許多稻作再結穗,所以發生稻田表面稻穀已呈金黃熟透,內部卻還有三分之一未成熟。

西螺農會碾米廠長王楓說,這幾天農民繳交到烘乾中心的濕穀,「青粒仔」多濕度過高,以前烘乾到十五度約需二十小時,今年則要三十小時,農會十二部乾燥機全部運轉也只能烘五百公噸,量多、時間增加,根本無法應付。

雲林縣碾米業工會表示,今年會發生農會乾燥中心運穀車大排長龍情況,主要還是豐收及氣候因素造成青熟度差太多。

農會籲可晚3至7天再收割

廖錦富說,因為「青粒仔」多烘乾的成品率較往年減少三%,許多民間碾米廠只好以已飽和為由拒收,但農會不能不收,已緊急協調苗栗苑裡、台中大甲、彰化福興、嘉義義竹、台南六甲等農會及本縣鄰近農會協助,總計外運約三千公噸,來回一車的烘乾、運費約需七萬元。

廖錦富強調,農會是為農民服務,絕對不會拒收稻穀,但希望農民不要再搶割,以目前繳交的稻穀品質來看,可晚三至七天再收割。

一期作豐收,農民搶收稻穀濕度過高,烘乾時間延長,西螺農會外運穀車大排長龍。(記者黃淑莉攝)

一期作豐收,農民搶收稻穀濕度過高,烘乾時間延長,西螺農會外運穀車大排長龍。(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