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刺網通撈 三棧溪護魚功虧一簣

花蓮三棧溪遭人擺放海用30米流刺網,導致洄游魚群消失。(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三棧溪遭人擺放海用30米流刺網,導致洄游魚群消失。(記者王峻祺攝)

2015/06/18 08:00

原民緊急拆除並報警逮人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大小通吃未免太貪心!花蓮縣秀林鄉三棧溪遭人擺放三十公尺長流刺網,導致洄游魚群數量驟減,當地居民發現異狀後,昨天移除漁網並誓言「逮捕」不肖分子,怒批偷魚賊「良心何在?」

秀林鄉三棧溪多年來護魚有成,溪床常見成群魚蝦悠游,近期卻因被人大肆捕撈,導致豐富魚群在一週內消失殆盡,原定六月起應該是毛蟹、蝦類和日本禿頭鯊等魚種迴游季節,如今卻完全不見蹤跡,村民巡溪徹查後驚見流刺網作怪,魚蝦全被人從中攔截。

秀林鄉民代表暨布拉旦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一郎痛批,使用流刺網橫跨整條三棧溪水道實在可惡至極,部落族人尊重生態環境,捕魚「夠吃就好」,竟有人大小通撈,破壞原有護魚生態,已經報警逮人。

擬申請封溪 禁止採捕動植物

他說,由於警方及鄉公所沒有權限訂定罰則規範,現階段只能自行與族人先將漁網收起來,並成立巡查隊,誓言一定要找出是誰做出如此離譜行徑。

景美村長林春花說,偷魚賊毫無良心可言,部落族人樂天知命,想吃多少就到溪谷抓多少,絕對不會將魚群「一網打盡」,若發現再有民眾用這種惡劣的捕魚手段,不排除申請「封溪護魚」,提請縣府農業處公告禁止採捕三棧溪部分區域的所有動植物。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漁牧科長黃耀興表示,溪流河床上以流刺網捕撈魚群,尚未有明確法令可依據開罰,目前只能先收起魚網,並從生態保育面勸導民眾勿用封溪式漁具捕撈魚群。

他指出,若部落提出禁令申請,縣府將會同鄉公所針對護溪護魚等相關規定,依河川復育計畫「封溪護魚」立牌公告,限制捕撈魚群等法令訊息,藉此回復並改善河川生態環境的多樣性。

村民卓先生則說,辦法修訂耗時,遊客已陸續進入部落遊憩,現在只能先透過巡溪志工,自發撿拾溪邊垃圾,並加強巡邏遏止不肖人士過度捕撈魚群等誇張行徑,不讓原有護魚成果「前功盡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