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八里坡地開發限高 建商盼放寬

城鄉局針對淡水、八里地區山坡地開發案祭出高度與天際線管制,引起部分開發商反彈,月底將重新檢討是否有修法必要。(記者賴筱桐攝)

城鄉局針對淡水、八里地區山坡地開發案祭出高度與天際線管制,引起部分開發商反彈,月底將重新檢討是否有修法必要。(記者賴筱桐攝)

2015/06/14 08:00

記者賴筱桐/專題報導

近年淡水房地產蓬勃發展,不少建案主打山河美景,建物一棟比一棟高,新北市政府針對淡水、八里山坡地開發祭出「限高令」,總樓層不得超過卅層樓、高度一百公尺以下,且建物須低於山脊線廿%,維護公共景觀權,但部份建商質疑開發權益受損,盼放寬限制,市府月底將提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討論,研議是否有檢討空間。

建物須低於山脊線20%

九十八年淡水、淡水竹圍、八里龍形地區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規定,從淡水河對岸觀看,山坡地建物以不遮蔽自然天際線廿%高度為原則,總高度須在一百公尺、卅層樓以下,因內文寫得不夠清楚,導致建案在都市設計審議過程無依循標準,市府城鄉局制定審議原則,公告明確規範。

城鄉局副局長江志成指出,市府參考美國奧特蘭、香港維多利亞港、澳洲雪梨港等經驗,利用Google Earth及Google SketchUp兩種軟體進行「視覺模擬」,在淡水河沿岸的八里、淡水各選六個景觀點,每個建案選擇距離基地最近的三個點模擬,其中一點須低於最鄰近山脊線廿%;或是六個視點中有三點不遮蔽最高山脊線廿%。

該項措施執行以來,屢有建商質疑,市府選出十二處「視覺模擬」景觀點,是否具公益性?為何不選其他觀測點?此外,大屯山山脊線有兩條,究竟該以最接近或是最高山脊線為標準?建商認為相關規定影響開發權益,多次向市府陳情,要求重新檢討。

市府捍衛公共景觀權

江志成表示,淡水、八里擁有豐富歷史文化與自然景觀,屬全民共同資產,訂定都市設計審議原則,是為捍衛公共景觀權,畢竟民眾到淡水欣賞山河美景,也不願看到天際線被高樓大廈遮蔽的景象,市府希望兼顧自然景觀與開發權益,兩者取得平衡。

三D立體模型研發中

都市設計科長張記恩說,目前城鄉局正在研發「都市設計審議三D立體模型」,把淡水地區每個物件電子化,可模擬將來任何建物在任何基地的模樣,最快今年上線,可望成為公民參與討論平台。

市議員鄭宇恩認為,自然美景是淡水最珍貴的資產,站在維護公共景觀權立場,她贊成對沿岸建物設高度管制,並嚴格限制山坡地開發。

山脊線示意圖

山脊線示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