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隧近百年刺桐 重病鋸除

綠色隧道百年刺桐不敵釉小蜂危害,樹幹海綿化,被鋸除後由吊車吊離樹體。(記者黃明堂攝)

綠色隧道百年刺桐不敵釉小蜂危害,樹幹海綿化,被鋸除後由吊車吊離樹體。(記者黃明堂攝)

2015/06/13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著名的綠色隧道老樹成林,一株近百年刺桐不敵釉小蜂危害,樹幹海綿化,僅靠樹皮強撐,因有倒伏危害行車之虞,昨天鋸除;包商慎重其事,特別請來王母娘娘帶走樹靈,平安完成鋸樹任務。

根據公路局台東工務段統計,跨越台東市與卑南鄉界的台九線綠色隧道,長約兩公里,兩排分隔島上有五百五十株老樹,從卅年到八十年不等,是從日治時代開始種植及後續補植,以茄冬居多,刺桐則在長年病蟲害肆虐下,僅存不到十株。

鋸除的這棵樹高約卅公尺,胸徑要三人環抱,估計樹齡八十年,但下半部的樹幹因不斷海綿化脫落,呈現中空,只剩半邊樹皮強撐餘命,雖然仍有綠蔭,也由公路局以大鐵管撐住,但仍有倒伏危機。

台東工務段副段長陳克劼說,這棵樹從一百零一年就遭釉小蜂及病蟲害侵擾,樹幹中空化,因是老樹,且路段僅存兩株,工務段特別請中興大學教授及林業試驗所等單位會診,予以投藥治療,並架設支撐架,但各種方法試遍,仍難挽頹勢,且移植也幾乎無法存活,經多次與相關單位及地方人士召開協調會,決定趁著今年颱風季節前鋸除。

進行請走樹靈儀式

承包鋸樹任務的宗彥企業公司,從清晨六點開始交管,先除掉枝葉,再從底部鋸除整株,歷時三個多小時完成,鋸樹前後,還進行了請走樹靈儀式。

包商陳麗雲說,她是「體質敏感」的人,能感覺到靈界事物,此樹成長數十年,早有樹靈依附,不可貿然行事,所以早在數天前她就已經拿與公路局的承包合約書到樹前焚化告知樹靈,並挑了今天的好時辰動鋸,前天還在樹洞內焚化金紙,請樹靈速離樹體,並請來王母娘娘接走樹靈易地修行。昨天上午鋸除後,再次焚燒金紙,感謝樹靈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