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社規師找故事 改造6社區

一○三年度社規師結訓人員共計四十位,六月八日起在文化中心展出為期一週的成果展。(記者簡惠茹攝)

一○三年度社規師結訓人員共計四十位,六月八日起在文化中心展出為期一週的成果展。(記者簡惠茹攝)

2015/06/09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最新的社區規劃師新秀出爐,四十名社區規劃師、來自宜蘭十二個社區,為了促進社區「溝通」,建立公共討論平台,通過培訓走入社區。他們在一年間完成六個社區空間改造,重新凝聚舊社區居民共識,找回老故事,昨起為期一週在宜縣文化中心展出成果。

「這是延平社區會走的灶腳,親手做的米苔目。」這批新秀從去年九月到今年四月,投入六個社區空間改造,昨天成果展,延平社區居民帶來用竹子和木材做成的行動廚房,端出米苔目搭配甜湯,大家一碗接著一碗。

社區理事簡曼如說,米苔目是社區傳統美食,有著居民共同的感情與回憶,透過社規師的輔導,社區從去年開始手做米苔目,未來也希望能在社區販賣。

這次有六個社區參與空間改造,包括宜蘭市延平社區「會走的灶腳」、壯圍鄉壯五社區的「機槍堡」、利澤社區居民打造「五十二甲方舟」、朝陽社區創造高齡友善社區環境、蘇西社區則活化公園空間與新城社區的帶狀式水綠公共空間,重啟各社區的老回憶。

「生硬知識要用有趣方式帶進社區,引起討論。」台大城鄉所基金會宜蘭分會執行長陳育貞表示,社規師最重要的任務是促進居民「溝通」,並以生活化的方式引起興趣,例如再造水圳是很硬的議題,社規師要能以說故事方式,為水圳帶來希望與藍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