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螢光蕈發光 有如阿凡達場景

長條型的螢光蕈,附著在枯木上,形成一座螢光金字塔。(記者余雪蘭攝)

長條型的螢光蕈,附著在枯木上,形成一座螢光金字塔。(記者余雪蘭攝)

2015/06/05 08:00

〔記者余雪蘭/梅山報導〕嘉義縣梅山鄉圓潭生態園區在前波梅雨過後,夜晚竹林裡螢光閃閃,不只是螢火蟲飛舞,還有為數不少的螢光蕈,當地生態達人王三華表示,螢光蕈綠色螢光與螢火蟲相似,很多遊客沒見過螢光蕈而分不清,螢光蕈已開始繁殖,持續到九月底,期間上山可賞「雙螢」。

王三華說,螢火蕈是生態指標中的指標,只有完全無污染的地方才會生長,一般都出現在竹林或樹林裡陰濕處,附著在枯木上;圓潭生態園區周邊竹、樹林遍生螢光蕈,有長條型、菇狀,遊客初見會覺得有電影「阿凡達」的情境。

他表示,長條型螢光蕈是螢光菌絲體,一般長約二十到三十公分,菇狀螢光蕈則是子實體,稱為螢光菇,一般約有一元硬幣大,最大朵有如五十元硬幣,有時候一、二十朵長在一起,有的單獨一朵,入夜後發光直到天亮。

王三華說,螢光蕈繁殖期從三月到九月底,今年因三到五月的天氣乾旱,直到五月下旬梅雨過後才出現,日前連續多日山區有雨,族群繁衍快速;螢光蕈的天敵是蛞蝓、蝸牛,但牠們吃了螢光蕈後,所排泄的糞便也含菌,行經之處順便幫助螢光蕈繁衍。

至於圓潭的螢火蟲,目前有紋螢、大端黑螢、端黑螢、梭德氏脈翅螢與螢光蕈爭光,螢火蟲的成蟲與幼蟲都會發光,成蟲一閃一閃的,幼蟲會移動但不會閃,不會移動也不會閃的是螢光蕈,分辦不難。

圓潭生態園區週邊竹林內成叢的螢光蕈,有如電影阿凡達的場景。(記者余雪蘭攝)

圓潭生態園區週邊竹林內成叢的螢光蕈,有如電影阿凡達的場景。(記者余雪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