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隆那首獎插畫家 「畫」說老台北鐵道

波隆那首獎插畫家鄒俊昇迷老車,畫出老台北。(記者游蓓茹攝)

波隆那首獎插畫家鄒俊昇迷老車,畫出老台北。(記者游蓓茹攝)

2015/06/04 06: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曾獲得插畫界最高榮譽義大利「波隆那國際插畫大獎」首獎的台灣新銳插畫家鄒俊昇,為台北市建城一三○週年製作繪本,他考究許多史料,畫出鐵道沿線的萬華糖廍、台北機廠、建國啤酒廠、松菸古蹟等文化資產。他說,繪本以折頁呈現,要找出各個建物、火車的同一視角,相當困難,花了三個多月;希望讓大家知道,無形的文化價值,其實就在你我身邊。

鄒俊昇說,折頁故事以一位台北機廠技工、帶著小狗串連起老台北縱貫線鐵道沿線,畫出萬華糖廍、鐵道部、華山車站、建國啤酒廠、松山菸廠、台北機廠的特色建築物,折頁後方則介紹每站歷史背景。不過,早期老照片解析度低,例如建國啤酒廠有名的「紅綠樓」,只能靠著模糊老照片、加入自己的想像畫出來,「像在玩古蹟修復」。

他說,憂心早期火車畫得不精確,會遭到鐵道迷抗議,加上折頁建物需以同視角呈現,花了很多時間蒐集史料,甚至買來火車模型一一調整觀察,還上網、到圖書館查詢、請文化局調照片,最後更找來專家校稿,確保內容正確。

鄒俊昇說,一般認定的公共藝術都是立體雕塑品,這次受策展單位委託,以繪本方式呈現,且不需考量市場接受度,希望以高品質的繪本呈現老台北。

他說,仔細看看繪本,小狗在追逐一隻小鳥,鳥兒象徵高科技、更新、更好的生活方式。他則在繪本上引用美國西岸電車上的警告標語「Suddenly stop sometimes is necessary.」做為結語,希望傳遞不要一味盲目追求高科技,反而忽略身邊重要事物的訊息。例如,台北機廠乍看被認為沒有價值,但「看不到的不一定沒有價值」,長遠看來,文化資產留給人們更多的故事與教育意義,記起生活本質與初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