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推簡易都更 5萬民宅受惠

2015/06/04 08:00

〔記者傅潮標/新竹報導〕新竹市政府都市發展處估計,全市十萬戶民宅,約有半數以上,即至少五萬多戶,屋齡超過三十年。不但結構老舊,耐震不足且消防通道狹窄,易生危險,也影響整體市容,因此市府推動簡易型都市更新,自昨天凌晨零點起發布實施。

全市半數以上 屋齡逾30年

市府都市發展處處長翁義芳表示,凡三十年以上建築物,面臨道路寬度達六公尺、臨路總長度達十公尺,符合消防救災規定,全體土地與建築物所有權人同意,基地面積有一百五十坪,即可提出申請,經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核定容積獎勵,即可申請建照,程序簡便,約三到四個月就可完成,比傳統都更省時省力。

集中在火車站等地周邊

市府都發處都市更新科科長翁嘉陽表示,新竹市以新竹火車站為圓心,半徑四百到五百公尺範圍內為舊城區,三十年以上老屋佔多數,主要集中在新竹火車站、城隍廟、南門市場、體育場西側等地的周邊。

翁嘉陽說,新竹市人口四十三萬多人,建築物約十三萬棟,扣除商業、文教建物,民宅約十萬棟,而屋齡三十年以上的民宅至少五萬棟,比例超過五成。

翁嘉陽說,傳統都更雖然容積獎勵較高,但基地一般約須三百五十坪,且必須由股份有限公司、自組更新會、政府機關或政府委託的機構實施,還要三分之二以上的土地、房屋所有權人或超過四分之三的土地持分與樓地板面積同意,才能辦理,且程序繁瑣,要召開公聽會、聽證會與審議會,跑完流程少則一年,多則數年,甚至十幾年後不了了之。

門檻低 4個月內可完成

簡易型都更則因戶數少,幾個地主、屋主都同意就可以,整合容易,且門檻低,只要符合前述規定即可提出申請,如果中間沒有退、補件,約三到四個月就可搞定。

市府另補助老屋活化

翁義芳表示,市府另推動老屋活化,補助老舊建築物立面、拆除老舊招牌、鐵窗及違建與美化空調、外部管線及建築基地景觀綠美化、屋頂防水、增設升降機設備或改善無障礙設施、提高建物耐震能力等,對於申請保存維護更新單元範圍內具歷史性、紀念性、藝術價值的建築物,也提供容積獎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