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辦百年七媽會 議員︰謹慎順序

市議員王立任(右)、陳世凱拿出媽祖照片,提醒市府辦百年七媽會注意各宮廟位階及競合關係。(記者張菁雅攝)

市議員王立任(右)、陳世凱拿出媽祖照片,提醒市府辦百年七媽會注意各宮廟位階及競合關係。(記者張菁雅攝)

2015/06/04 08: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民國一○六年將是「七媽會」滿一百年,市府計畫舉辦慶祝活動,重現七尊媽祖在台中會師的盛況。市議員王立任三日在總質詢時提醒市府,每間媽祖廟都有位階、競合關係,市府應特別注意擺放位置與順序,才能辦好活動。

王立任指出,「七媽會」原稱「五媽會」,民國六年由台中的萬春宮及樂成宮主辦,並邀請嘉義縣新港奉天宮、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彰化市南瑤宮、彰化縣鹿港天后宮、台中縣梧棲朝元宮等媽祖廟參與;二間主辦加上參與的五間媽祖廟,也稱「七媽會」。

王立任拿出過去的七媽會座位圖表示,各廟媽祖的位置順序都有意義,市府如果要辦百年會香活動,除了這七尊媽祖,全台其他媽祖廟是否要邀請?最老的馬公天后宮是否邀請?要放在哪個位置才適當?

王立任說,每間媽祖廟都有位階、競合關係,如果準備不充足,可能造成宮廟間意見不合,反而產生負面效果,市府必須妥善規劃。

市長林佳龍對此表示,每次會香,媽祖擺放的位置與順序是最大的學問,要邀請哪些媽祖、擺放位置?都可與各宮廟討論,也會納入各界意見,得到最好的協議;另外,會香是宗教界的盛事,可藉由討論順序炒熱議題,讓全台灣都知道台中要辦這個活動,帶動台中宗教文化觀光。

林佳龍︰以宮廟特色規劃

林佳龍也說,今年有十二個百年媽祖宮廟得到金牌服務業獎節慶文化類第一名,當初申請時也沒有分媽祖位階,而是找出十二個宮廟的特色做為宣傳重點,例如,新社「九庄媽」是第一個過年後繞境的媽祖宮廟、梧棲朝元宮則會繞境台中港等;市府會發揮創意,規劃符合時代的分配方式,讓這場盛會順利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