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來最多 南市調解委員近2成汰換

2015/06/03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南市第二屆調解委員遴選標準提高,四一一名委員中,汰舊換新七十八位,比例近兩成,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其中五十一位「資格待確認」委員,因任期內參加講習次數未達三分之二,待六月十七日「補課」後,七月一日才正式聘任。

第二屆調解委員遴選在逐區逐一嚴格審查原則下,歷經多次審查會議後,六月正式上任,新召募七十八名新血、續聘三三三名資深委員,合計四一一名。

民政局表示,市府與台南地院、地檢署審查標準,除了依循鄉鎮市調解條例規定,並依據法務部對於調解委員遴選及優先續聘參考指標,調解會議「出席率」極低,欠缺熱忱意願,即不予續聘。

此外,雖經遴選審查其餘資格符合聘任條件,可是一○二、一○三年參與講習活動次數未達三分之二,因此六月十七日辦理研習活動,參加這次「專班」後,才能確認達成聘任資格,各區公所自七月一日補聘。

民政局表示,南市調解案件數每年超過一萬多件,協調成立率八成一左右,尤其都會區案件居高不下,顯見調解委員會調解品質與功能的重要性。

民政局表示,縣市初合併後,諸多業務繁忙,第一屆調解委員遴選,各區大都依慣例提報送審續聘,以利調解業務銜接,這次審查標準嚴格,希望遴選優秀調解委員提升素質,期能遴選具有熱忱、踴躍參與、信望素孚的地方公正人士,改變民眾對調解委員原有認知和印象,兼具革新與傳承的各區調解委員會,帶來更好的調解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