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援建69所中小學校舍 7.4億慈濟買單

花蓮市國風國中「老背少」三層樓校舍,前後共兩排已47年。受惠於慈濟援建專案,暑假將動工拆除。(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市國風國中「老背少」三層樓校舍,前後共兩排已47年。受惠於慈濟援建專案,暑假將動工拆除。(記者花孟璟攝)

2015/06/02 08:00

預計暑假動工 兩年內完工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慈濟基金會援建花蓮六十九所中小學更新老舊校舍,總額七點四億元,受惠學校校長們樂不可支,昨在花蓮縣府簽約,負責的慈濟營建處主任林敏朝說,預計暑假動工、兩年內可全部完工。

政府工程需遵守採購法,透過發包給營造廠商、還要設計費、營造、監造及「合理利潤」,在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見證下,縣長傅崐萁上午和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陳紹明簽署「意向書」。傅崐萁說,若發包給一般民間營造商,估計總經費至少十億元!他也特別感謝證嚴法師、慈濟功德會立足花蓮,在花蓮興建學校、醫院。

慈濟基金會營建處主任林敏朝說,慈濟營建處在九二一援建校舍時,累積許多經驗,今年除了花蓮之外,還有屏東五所、台東九所中小學建案進行中。他說,希望兼顧綠建築、採光通風、環保等要件,提供學生舒適、健康的學習環境,預計今年暑假動工。

6校興建校舍 63校修繕廁所

慈濟花蓮校舍援建專案共六校,包括國風國中校舍、玉里國中學生活動中心、佳民國小校舍、明義國小藝術館都是拆除重建;化仁國中新建多功能學習中心、中原國小新建多功能活動中心暨校舍,總經費約七億元;另投入四千萬元在十五所國中、四十八所國小執行廁所修繕專案。

其中以國風國中包括拆除、地質鑽探、新建費用,共二億九千萬元,金額最高。校長吳碧珠說,該校門面三層樓共兩棟校舍是「老背少」,從民國五十七年至今並陸續增建,許多樑柱、牆壁都有裂痕、漏水;由於地下水豐沛,校舍還不規則下陷一、二十公分,經鑑定已是危樓。

她說,已有多次部長官員來看過了,爭取經費「還是下不來」的經驗。學校五年前施作耐震補強工程,惟阻尼器工法後來被批「功效不大」,年前幾次花蓮夜間強震,她不禁想:「學校乾脆垮掉算了,教育部就會給經費」。

她說,慈濟、縣府教育處半個月前和學校聯繫,還說「三天內要送預算書」,她本以為又是一次「官員隨便說說」,沒想到幾天後,慈濟建築師真的來現勘,目前也密集協商細節。吳碧珠說,這半個月來她「做夢都會笑」,還說「如果不是慈濟,要蓋新校舍得再等十年」。

簽約現場最嘔的,大概是中正國小校長楊陳榮,他也自陳「好像衝太快了」!該校老舊校舍更新工程上月才動工,包商還有不良紀錄;他被其他校長虧:「經費跟教育部要,也要不了多少錢,還前後招標十幾次;『搞不好慈濟都蓋好了』,中正國小還沒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