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害防制政策 挨批緩急不分

議員邱莉莉(右)批評菸害防制輕重緩急不分,衛生局長林聖哲(左)允諾下修檢舉獎金,並向中央反映。(記者蔡文居攝)

議員邱莉莉(右)批評菸害防制輕重緩急不分,衛生局長林聖哲(左)允諾下修檢舉獎金,並向中央反映。(記者蔡文居攝)

2015/05/27 08:00

店家未貼禁菸標示 半年罰逾700件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公園禁菸抓不到違規吸菸,店家未張貼禁菸標示卻猛開單!議員邱莉莉批評菸害防制政策荒誕,以台南市為例,公園吸菸違規,一年多僅開罰八十八件;未張貼禁菸標示,半年就達七七三件,明顯輕重緩急不分。

罰金重容易舉證 檢舉達人最愛

邱莉莉表示,所有菸害防制法的違規行為,以未張貼禁菸標示影響最微,但因最容易舉證,罰款金額高達一萬元至五萬元,成為檢舉達人拚檢舉獎金的最愛;反觀違規吸菸危害較大,罰則卻較輕,只罰兩千元至一萬元,根本不符比例原則。要求衛生局立即檢討檢舉獎金辦法,並向衛福部反映,張貼禁菸標示的執行應有勸導期,不能把政策漏洞的代價直接轉嫁給民眾負擔。

公園吸菸罰則輕 一年僅罰88件

邱莉莉昨天邀請衛生局長林聖哲、國健科長陳淑娟在市議會召開記者會。邱莉莉表示,去年四月一日上路的公園禁菸政策已過一年多,卻仍常見民眾違規吸菸,但開罰件數僅八十八件;反觀被檢舉未張貼禁菸標示的件數,從去年十一月開始至今約七個月,件數就達七七三件。

她批評菸害防制實務違背立法初衷,在公園吸菸危害他人明顯比場所未張貼禁菸標示嚴重,罰款金額及稽查件數卻呈現輕重緩急不分的盲點,這樣的菸害防制政策,實在太過荒誕。

王姓市民表示,在公園運動常見民眾公然聚集抽菸,產生的二手菸實在讓人受不了。

衛生局允向中央反映 降檢舉獎金

衛生局長林聖哲表示,先前曾向中央反映該現象,但因屬中央修法層面,下次衛福部召開各縣市局長會議時,會再提出來。至於南市現行的五%檢舉獎金部分,該局會儘速下修。

經營餐廳的王姓業者則表示,並非不張貼標示,而是對法令並不清楚,希望減輕罰款並有改善機會。

陳淑娟表示,公園綠地禁菸,原本就不易稽查,民眾即使檢舉、拍到照片,也因不知其名而難以追查;不過,南市仍積極宣導及稽查,八十八件數量雖不多,卻是全國排名數一數二的縣市。

吸菸行為取締難易及罰款差異表

吸菸行為取締難易及罰款差異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