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建近半世紀 兩百人共用一門牌

洲美里洲美街280號因限建住在矮舊祖厝,超過200名族人共用一門牌,生活非常不便。(記者蕭婷方攝)

洲美里洲美街280號因限建住在矮舊祖厝,超過200名族人共用一門牌,生活非常不便。(記者蕭婷方攝)

2015/05/27 08: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北投區洲美里近半世紀來處於限建,居民世代居住於此卻無法修繕祖厝,家族六代兩百多人住在四十多坪的百年古厝,族人長年抗爭,要求北市府為其「正名」助「分家」,三月間副市長林欽榮曾到此訪查,但至今無下文。

洲美里洲美街二八○號外觀為清末時期閩南式建築,大長石壓底、方磚砌牆,公媽廳前木樑灰敗不堪,門前匾額金字已模糊不清,外牆電線全裸露,家族「守法」的結果,四十多坪平房隔成多間,每二坪隔間就住了一家五口,家族六代超過兩百人共用一門牌,超過五十人擠在祖厝;因只有一個門牌,水、電表都共用,金額也較一般市民高。

六十二歲的郭明霖無奈說,屋頂早破舊不堪,每逢雨天屋內也下小雨,但依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辦法,整修超過一定程度恐遭建管處認定為違建,未來申請不到合法門牌,只能暫時以木板補強。

洲美里長蘇府庭表示,日前副市長林欽榮前來會勘,本來要看好幾戶,結果只走完二八○號就回去,三天後只來一張公文表示會跨局處協調,但一個多月沒下文;希望政府開放居民可修繕祖厝,並盡速為居民「分家」,有門牌後居民才能合法申請水電。

對此,民政局長藍世聰說,合法建築須先向建管處申請分戶證明,民政局將配合增設門牌,新違建經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後,依同樣程序辦理。但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補充,民眾申請分戶證明須先委託建築師規劃室內裝修,並符合獨立出入口、分戶牆為不燃材料,有防火實效等條件,即可申請,但二八○號個案,目前並無申請案或接獲指示要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