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養午餐SOP 打菜定量多蔬果

台北市教育局訂定營養午餐SOP,包括「打菜定量」,營養師建議家長,在家也應為孩子準備少油、多青菜的餐點。(記者梁珮綺攝)

台北市教育局訂定營養午餐SOP,包括「打菜定量」,營養師建議家長,在家也應為孩子準備少油、多青菜的餐點。(記者梁珮綺攝)

2015/05/26 06: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訂定營養午餐SOP,包括「打菜定量」,營養師楊惠喬說,孩童多半不愛吃青菜,透過宣導,讓孩子達到營養均衡,她同時呼籲家長,在家也要讓孩子吃適量蔬果,為孩子的健康把關。

教育局去年開始宣導學生要定量打菜,飯:菜:肉的體積比為三:二:一,楊惠喬舉例,小一至小三學生所需的量,飯約滿滿一碗,青菜至少滿滿一菜瓢,肉類若是雞腿則是一根,湯料約三分之一碗,四到六年級學生正值發育期,量要稍多。

主食部分,學校現在會把糙米、紫米等五穀雜糧加入白飯中,楊惠喬說,「五穀雜糧富含許多纖維質,與白飯一起煮,可多補充這方面的營養。」另外,許多不愛吃青菜的學童在同儕力量下,會開始吃蔬果,成效算顯著;她也說,肉類不用吃太多,因為蛋白質攝取過多,會影響鈣質吸收,「鈣質也會容易流失,所以比例是最少的。」

營養師:在家也應照做

不過,楊惠喬發現,很多孩子的飲食習慣跟家庭息息相關,呼籲家長與學校配合,多讓孩子吃蔬果,少吃油炸食物,例如早餐可用饅頭夾蛋取代三明治夾蛋,搭配一杯牛奶,「烘焙類食物含油量較高,饅頭是用蒸的,油脂含量較少。」她建議,早餐還可搭配一些水果,補充維生素。

晚餐部分,楊惠喬建議少油炸、多青菜,家長如果下班時間較晚,可先讓孩子吃水果或根莖類湯品,「像地瓜甜湯、綠豆湯等,比較耐餓,也不影響晚餐的攝取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