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崎學童激增 廢營區設校有譜

新竹縣山崎地區松林國小每年都有五、六十名新生,需要轉介改念周邊其他國小。(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山崎地區松林國小每年都有五、六十名新生,需要轉介改念周邊其他國小。(記者黃美珠攝)

2015/05/26 08:0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流浪小學生、流浪國中生不僅在新竹縣竹北市出現,就連新豐鄉山崎地區也潛藏著這樣的問題!民進黨縣議員吳傳地說,山崎地區因人口不斷移入,人口總數已近全鄉一半,區內的松林國小每年轉介五、六十名新生到周邊國小就讀,他要求縣府盡速完成廢棄的光星營區撥用,在此設新校、也做運動公園等給鄉親休閒使用。

松林、山崎國小滿額 恐造成流浪學生

縣府教育處處長劉明超直言,松林和山崎兩所學校確實存在這危機。其中山崎國小的校舍近一、兩年雖還有容納空間,但以長期來看,確實有在思考是否可以新增校舍?或是增加班級招生員額以解決。

縣府教育處統計發現,松林國小從民國九十六年總量管制以來,一年級八班的招生數,總是有多出兩班的學生需轉介去山崎或新豐兩所小學就讀,去年不得已增加一班,今年持續招收九班小一新生,但仍有約六十名學生必須轉介。

山崎國小最適規模也是一個年級八班,但為了容納松林的轉介生,目前全校已經暴漲到五十二個班級,今年小一新生雖核定了八班,但另有兩班「待命中」,就是要準備迎接松林的轉介生用。

吳傳地說,山崎地區因鄰近省道台一線、火車站、新竹工業區、還有明新科大,所以人口成長非常快,九成搬家到新豐的都住在這裡,五個村已近三萬人。

他說,松林國小每年轉介新生去也近飽和的山崎,這兩校的狀況連帶也讓學區所在的忠孝國中,未來也極有可能爆發類似竹北,明明家住學校旁、卻無法入學就讀的怪現象。

縣長:土地撥用已獲內政部原則同意

吳傳地認為前述問題有解,只要縣府幫忙盡速完成附近面積約十公頃、已廢棄的光星營區土地撥用,利用這塊地規劃鄉親最迫切需要的圖書館、運動公園等休閒場所外,就是規劃必要的學校用地,才能避免問題。

縣長邱鏡淳說,縣府已就光星營區土地撥用向內政部做過簡報,上週也獲得內政部原則同意,未來做細部計畫時,會先跟地方溝通再設計,並把本案列入重點追蹤考核事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