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淹怕了 崑山里長看氣象圖自主防災

崑山里長李忠信看氣象雲圖,隨時掌握天候狀況。(記者林孟婷攝)

崑山里長李忠信看氣象雲圖,隨時掌握天候狀況。(記者林孟婷攝)

2015/05/22 08:00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真的是淹怕了!人文科系出身的永康崑山里長李忠信,從八八風災之後開始學會看氣象圖,只要有颱風、梅雨鋒面一來,隨時透過氣象衛星雲圖掌握狀況,並且規劃一套應變組織且集結社區志工力量,協助民眾疏散、淹水預防等應變方法。

李忠信說,崑山里地勢低窪,只要有強降雨就容易發生積淹水的情況,尤其當年的八八風災,「水淹到胸部,民宅損失慘重,橋面根本看不到路」,那次的嚴重淹水,讓李忠信與崑山里民著實嚇到了。

為此,李忠信開始學會看氣象圖隨時掌握氣象變化。他說,自己雖非專業出身,但常上氣象局網站看衛星雲圖、上網找資料、也常看氣象主播播報氣象,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驗,漸漸地也掌握到氣象雲圖的觀看技巧。

「事先掌握氣象,如有變化時,隨時可通報水利局、區公所與派出所等單位」,李忠信表示,崑山里成立自主防災組織,有指揮中心、整備、警戒、疏散、引導與收容等組別,由志工及巡守隊等人組成。

崑山里自主防災組織規劃完善,曾獲得水利署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特優、優等等獎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