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耐心照料長輩 葉宗昀楊芸安獲全國慈孝楷模

新店區文山國中校長陳忠明希望楊芸安(右),葉宗昀得獎能帶動慈孝風氣。(校方提供)

新店區文山國中校長陳忠明希望楊芸安(右),葉宗昀得獎能帶動慈孝風氣。(校方提供)

2015/05/20 08: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店區文山國中學生葉宗昀在家孝敬長輩,雖然奶奶患失智症,葉宗昀仍然和顏悅色以對;楊芸安心思細膩,總能早一步看見親長的需要,體貼關懷、無微不至,兩人在校成績也是頂瓜瓜,同時獲選一○四年度全國慈孝家庭楷模。

校長陳忠明說,家庭是培育子女人格發展的第一所學校,家庭功能健全和優質的家庭教育會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希望同學都能體悟家庭的重要,珍惜家人的付出。

教務主任林碧文說,學校先前推薦兩人參加新北市慈孝楷模選拔獲選,再參加全國選拔,兩人在各方面的優異表現,依然得到評審肯定,雙雙獲選全國楷模,師生同賀。

葉宗昀 陪伴失智症奶奶

林碧文說,葉宗昀不僅課業成績好,對家中長輩很孝順,自小就會提醒氣管不佳的媽媽吃藥,家中有年逾八十歲罹患失智症的奶奶,父母上班來不及提早回家,就由宗昀和姊姊先為奶奶準備晚餐,姊姊去年上大學後,改由宗昀獨自負責在放學後陪伴奶奶,縱使有時奶奶失控對他揮拳,宗昀依然晨昏定省、細心照顧。

葉宗昀說,奶奶沒生病前,常教導我各種做人處世的道理,並分享爺爺生前的小故事,他從小在和諧家庭中成長,自然能體會重視慈愛、孝順長輩,是幸福家庭的基礎。

楊芸安 幫忙家務餵食外婆

另一位得獎者楊芸安說,父母在他小時候晚上都會唸故事書給子女聽,讓他從小對閱讀產生興趣,至今受用無窮,芸安媽媽說,芸安每次到祖父母家,都會主動幫忙做家務事,也會主動幫忙餵食行動不便的外婆,外婆有不舒服或咳嗽時,他也會主動上前拍背、倒開水或攙扶,是個貼心的孩子。

楊芸安說,自己除了喜歡閱讀,學習獨立自主且懂得照顧家人也讓他終生受用;林碧文說,芸安做事態度認真、誠實又很努力上進,是同學們的學習榜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