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個月刻掉一噸地瓜 雕出金牌

每一項果雕作品,都得花時間及功夫來完成。(記者詹士弘攝)

每一項果雕作品,都得花時間及功夫來完成。(記者詹士弘攝)

2015/05/18 08:00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成功的代價是什麼?環球科技大學蔬果雕刻競賽團隊體驗最深,一年來,他們每天練習超過十小時,賽前三個月,每人至少刻掉三噸地瓜與蘿蔔,平凡的芋頭,終於在手中幻化成飛天仙女,揚威香港。

環球科大學生 每天苦練十小時

「無怨無悔的投入,就是為了創造菜更高價值。」環科大觀餐系指導老師柯明宗無師自通,學會一手果雕好手藝,現在更無私傳承,課後免費指導學生,果雕社幾名學生每天窩在工作室中十個鐘頭,只為了「好還要更好」。

曾是劍湖山主廚的柯明宗十二年前投入果雕,因為找不到果雕老師,他拜木雕及陶土泥塑師傅勤練基本功,自己理解消化後,將木雕、泥塑功夫融入果雕,花了一年多時間才掌握精髓。十一年前,他首度出征,事前準備了半年,每天只睡兩小時,一舉從新加坡抱回銀牌。

成功代價 手指頭傷痕累累

在柯明宗調教下,今年拿下兩面香港國際美食大獎果雕銀牌的楊竣傑表示,果雕這條路走得很辛苦,但他從未想放棄,果雕讓他發現生命更有意義。其他學生也表示,練習之初,幾乎天天切到手,到目前半出師了,手指也難免被刀劃傷,「這是成功必需付出的代價。」

團隊能成功,除了柯明宗犧牲奉獻、學生的堅持與不放棄,友人贊助大量的練習食材,更是成功要件。

練習食材 外燴老闆友情贊助

柯明宗說,為了參加香港國際美食大獎,團隊一年前開始準備,學生上完課就到他的工作室,每天練習十到十二個小時。

參賽前三個月,每人每天練習所消耗的食材超過三十公斤,等於一人一個月要消耗一噸蔬果;「器材費」一度讓他傷透腦筋,幸好,一位朋友免費供應大量蔬果,幫師生免除一大負擔。

柯明宗說,贊助材料的朋友是位外燴老闆,學生練習所雕出的成品,有時候還有上桌當裝飾品的機會,也算是對朋友的回饋,而學生也在練習中慢慢了解,果雕作品確實有它的價值。

柯明宗(中)帶著環球蔬果雕刻競賽團隊,精進技藝,邁向果雕最高峰。 (記者詹士弘攝)

柯明宗(中)帶著環球蔬果雕刻競賽團隊,精進技藝,邁向果雕最高峰。 (記者詹士弘攝)

環球科大蔬果雕刻競賽團隊,每天花10小時以上時間練習果雕。(記者詹士弘攝)

環球科大蔬果雕刻競賽團隊,每天花10小時以上時間練習果雕。(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