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不會吃東西…長頸鹿寶寶 母親節離世

長頸鹿「小鶴」不願意自己張口進食,在出生六十天、母親節當天過世。圖為牠滿月時的模樣。(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長頸鹿「小鶴」不願意自己張口進食,在出生六十天、母親節當天過世。圖為牠滿月時的模樣。(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15/05/12 06: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來不及長大!台北市立動物園三月十二日出生的小長頸鹿「小鶴」,由於不會吸吮母乳,身體孱弱,兩個多月來,雖然保育員、獸醫師輪班廿四小時照顧,仍無法讓小鶴願意開口吃東西,前天母親節,小鶴終因營養不良,嚥下最後一口氣。小鶴是媽媽「麒麟妹」的第四胎,前三胎難產,沒想到,小鶴才出生六十天就告別人世,這也是麒麟妹最悲傷的母親節。

小鶴出生時體重五十九公斤,不會吸母乳,媽媽麒麟妹個性又緊張,保育員無法採集到初乳,只好先用牛的初乳餵養小鶴;偏偏小鶴個性敏感又倔強,始終不肯張嘴喝奶,常常甩頭抗拒,初乳喝得少,抵抗力也相對較弱。保育員說,後來發現小鶴喜歡吸頭髮,就把餵奶的軟管藏在頭髮內,一起塞進小鶴嘴裡,好讓人工代奶進到小鶴的消化道內。

不過,小鶴健康狀況時好時壞,出生滿月時,體重才勉強突破六十公斤,後來逐漸斷奶、轉換食性,卻對樹葉、乾草興趣缺缺,即使保育員在小鶴周圍布置新鮮盆栽、用葉子逗牠開心,小鶴仍不愛進食。保育員說,每次都要等著小鶴伸出舌頭的剎那,塞片葉子讓牠品嘗。

園方表示,全世界人工哺育長頸鹿寶寶的成功案例屈指可數,小鶴不願張口進食,抵抗力較差,營養攝取、轉換率不足,陸續出現關節發炎、血糖偏低與胃部鼓脹症狀。因身體不舒服,小鶴更不願意站立及走動,成天坐著對腸子蠕動更不利,小鶴最後在保育員與獸醫陪伴下,平靜離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