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班年增 閒置教室反減 台中議員批不實

2015/05/12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少子化趨勢愈演愈烈!台中市小學這三學年減少近五百班、約四萬人,民進黨市議員謝志忠、蔡雅玲和張玉嬿十一日在教育文化業務質詢直斥,有些活化教室僅掛牌卻上鎖禁用,或整排教室清空不用,閒置教室清查不實;民進黨市議員張廖萬堅也說,少子化造成國中教師超額調動頻仍,嚴重影響師生權益。

謝志忠、蔡雅玲和張玉嬿表示,少子化導致一○一至一○三學年度,國小學生人數、班級數各減少一六○班、一萬一千多人,二一九班、一萬三千多人,一○九班、五千六百多人,但閒置教室卻由九八四間降為八四三間,不增反減,實在離譜。

議員們指出,平均每所小學只有不到四間閒置教室,很難令人相信。實際到學校調查,只要在教室前掛個「某某教室」招牌也算活化,但是繪本教室沒半本繪本,閱讀教室堆滿雜物,而且上鎖無法使用,虛有其表,形同資源浪費。

促教局如實清查 運作為社福使用

三位議員又說,有些學校將四樓整排十多間教室清空不用,只使用一至三樓,連高年級的小學生都能指出閒置教室的位置,閒置教室的嚴重性只有教育局不知道,黑數太多,應該如實清查閒置教室,運作為托嬰、托老等多元使用。

張廖萬堅則說,台中未來五年,國中預計將減七百班,教師員額減少一千五百人,因為「後進先出」的原則,將有四百位教師必須接受超額調動,被強迫轉校,勢必影響教學氣氛和教師士氣。

他指出,教育局均以提高控管教師缺額比例,不敢招募新教師,大量進用代理代課教師,目前國中校園比例已超過二成,但流動率高,甚至一科一學期換好幾位老師,嚴重影響教學品質和學生學習效果。

教育局長顏慶祥回應,會全面督促學校有效利用閒置教室,規劃為公幼、英語情境教室等,並和其他有需求的局處研討,釋出多餘的閒置教室;而超額介聘的機制和辦法,可以避免同位老師因為超額一直換學校,並管控代理代課老師員額,以保障師生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