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中科擬排污水 鄉親捍衛竹塘米

不滿中科四期污水放流口將設於竹塘鄉境內,當地居民抗議,表達心聲。(記者顏宏駿攝)

不滿中科四期污水放流口將設於竹塘鄉境內,當地居民抗議,表達心聲。(記者顏宏駿攝)

2015/05/09 08:00

所會、農會等三巨頭帶隊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竹塘鄉民不滿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污水放流口設於竹塘鄉境內,昨天上午由鎮長莊宜洌、鄉代會主席林淑女、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率鄉民一百多人,在公所前拉白布條抗議,他們說,竹塘鄉是國內良質米的生產專區,污水排放將讓「竹塘米」的金字招牌毀於一旦。

民風純樸的竹塘鄉昨天難得出現陳情抗議場面,而且破天荒地由鄉長、鄉代會主席、鄉農會總幹事等地方三大巨頭帶隊,他們拉著寫有「竹塘人不是二等國民、不容中科廢水污染農田」的白布條,高喊「廢污水滾出竹塘鄉」的口號。

憂污染稻田 傷了金字招牌

鄉長莊宜洌表示,中科四期的污水放流口究竟要設於何處?計畫即將拍板定案,原本打算排放到「舊濁水溪(福興鄉境內)」,現卻改弦易轍,排到「濁水溪(竹塘鄉境)」來,如此一來,勢必污染當地的農田。

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說,竹塘鄉多次在農委會舉辦的全國經典好米比賽中上榜,水稻栽種面積達三千四百二十一公頃,「竹塘米」是台灣稻米界的金字招牌,如果「毒水」放流於竹塘鄉境內,將讓這面金字招牌受到重創。

詹光信說,中科管理局口口聲聲說其排放的污水「沒那毒」,淨化後可再利用,那麼二林園區污水何不採「境內處理」,如此就不用拉管線,也無境外污染土地的問題。

中科指排除高污染產業 且未定案

針對民眾的抗議,中科管理局表示,原本計畫排到福興鄉的舊濁水溪,但該處環境的敏感度高,且位於下游的養殖業區域,放流條件不佳,才改放流濁水溪,藉由該處水量大的優點,稀釋率較高(為舊濁水溪的三倍以上),且在濁水溪口也無蚵田分布。

中科管理局強調,中科四期已排除高污染的半導體、面板產業進駐,日平均放流量由原本的十二萬公噸,只剩下二萬公噸,產業調整後,排放水可供各級水產用水使用,請農民放心,而且該案進入二階環評,如何處理園區廢水,要尊重專家的意見,也非一次開會就拍板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