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中央部會南遷 陳菊點名環保、漁業署

漁業署名義上仍在高雄,但實質上,包括署長在內的主要官員,大半都已回到台北,高雄辦公室僅剩少部分行政人員。(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漁業署名義上仍在高雄,但實質上,包括署長在內的主要官員,大半都已回到台北,高雄辦公室僅剩少部分行政人員。(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5/05/06 06: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繼石化產業總部南遷高雄的訴求後,市長陳菊昨再度向中央喊話,主張漁業署、環保署等與高雄關係密切的中央部會應搬到高雄,就近處理漁業、環保等相關問題,也有助南北、區域平衡。

漁業署只剩少數行政人員

前高市海洋局長賴瑞隆則透露,漁業署名義上仍在高雄,但實質上,包括署長在內的主要官員,大半都已回到台北,高雄辦公室僅剩少部分行政人員;他呼應市府構想,認為包括經建、環保等部門應遷至高雄,對產業才有幫助。

漁業署於二○○七年十月廿九日南遷高雄前鎮,同時成立台北辦公區,二○○八年六月,全國四十個漁會及漁業團體連署希望漁業署遷回北部,漁業署遂將跨部會及政策面等業務移回台北辦理。

新聞局長丁允恭進一步指出,不只漁業與環保,高雄勞工多、國營事業集中,掌管勞工事務的勞動部與國營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都應到高雄,還有說好的公廣集團呢?

花媽提到中央部會遷高雄,是因高市議員沈英章在總質詢時提出遷都高雄構想,並具體建議總統府與各部會可規劃在年底遷移至面積達三百多公頃的中油高雄廠。

與高雄產業有關 花媽頻招手

花媽答詢時指她個人很期待,只是不抱希望,但卻希望部分與高雄產業有關的部會應該南遷,相信有助南北平衡,並當場點名漁業署(高雄港為遠洋漁業重鎮)、環保署(高雄石化與重工業污染多)。

花媽感慨擔任市長九年,深深感受南北資源頭重腳輕、嚴重失衡,很多事情若中央部會在高雄,就能感受實際情況並提出具體對策,不但可提高政策效益,也能促進南北、區域平衡。

花媽強調不是只有高雄,若中央部會業務與中部縣市緊密,也應評估進駐中部。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前高市副市長劉世芳建議,除資源配置考量,還可朝戰略、分散風險等層面評估,例如國防部在北部、部分軍種司令部可移至高雄,在北部功能不多的海巡署也可到南部,或許就以守衛高雄港為主要任務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