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補定置漁網 漁民秀絕活

漁民疏鬆網距、撤換浮球,提高定置漁網的浮力。(記者王峻祺攝)

漁民疏鬆網距、撤換浮球,提高定置漁網的浮力。(記者王峻祺攝)

2015/05/01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連日來一張張數百平方公尺大小的定置漁網,曝曬在花蓮著名景點七星潭岸邊,一群漁民頂著豔陽一針一線縫上浮球、敲除藤壺,補網工程浩大,預計七天後才能重回海上,老師傅們有信心能讓魚兒「難逃法網」。

花蓮七星潭德燕定置漁場,每天都有漁民在海上來回捕撈漁獲,每隔一季就必須將定置漁網從海中拖上岸,進行例行性修復檢查,避免因破損導致魚貨流失或讓漁網沉到海裡。

何姓漁民說,定置漁網共分桓網、圍網和籠網等三個部分,魚群只要游入第一層網後,就很難有機會逃脫,因為魚兒只會前進和左右游,不會後退,經過層層迴游後,魚群自然就會落入第三個網。

他指出,定置漁網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附著藤壺,加上海水長期侵蝕網繩和浮球,很容易破網,魚群便會從缺口游出,因此定期補網及修復就變得相當重要。

他說,漁網通常會攤平在岸上,讓車子來回行駛壓碎藤壺後再分批巡視,接著用木槌敲打殘餘藤壺,並加強已經疏鬆的網距、撤換原有浮球提高浮力,工程耗時約七天,才能重新下水,之後只要再等幾日讓魚群迴游入網,就能捕撈上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