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鄰園農藥找「茶」 南投魚池農會靠藥檢防堵

2015/05/01 08:00

農會:農藥若超標即退回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手搖茶農藥殘留連環爆,紅茶重鎮魚池鄉為防止茶園受檳榔園等鄰園農藥汙染事件發生,農會向農友收購茶葉時,都會進行逐批藥檢,只要發現違規或農藥超標,就會退給茶農,近年也積極輔導合理用藥與微生物防治,教育農民避免用藥危險期危害,因此近年已鮮少聽聞日月潭紅茶與農藥殘留沾惹上邊的消息。

魚池農會總幹事王威文表示,日月潭紅茶屬於精緻茶區,且屬於大葉種喬木,抗病蟲害的能力就比小葉種茶區好,因此農民無須使用大量農藥,就能照顧好茶園。

茶農:與鄰園協調 茶葉採收後再噴藥

王威文說,魚池鄉紅茶可能受到檳榔園等鄰園污染,由於收購茶葉對象包含小農,在茶園面積不大的情況下,確實是難以防止鄰園污染,但既然無法完全防堵,農會收購茶葉時就會利用逐批藥檢把關,透過每年評茶向茶農選購,並送到SGS進行逐批檢驗,確保農會出產茶品絕無農藥殘留疑慮。

黃姓茶農則說,雖然鄰園污染很難防範,但透過與鄰近檳榔園主協調噴藥期,約定在採收後才噴藥,就能大大阻斷污染疑慮,加上自行送件藥檢把關,就能防止類似情況發生。

王威文強調,近年魚池檳榔產業式微,連檳榔園主向農會購買肥料、農藥也逐年銳減,有些茶農為保險起見,還會把自家茶園旁的檳榔園全部承包下來,目的就是要防止檳榔造成的鄰園污染,以一分地檳榔產值一萬元,茶園則高達三萬元,就當作是花錢「買保險」防止污染疑慮,茶農也覺得相當划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