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禾新村全區保留跳票 文資會被控黑箱

公民團體廿四日在文資審議委員會外召開記者會,抗議黑箱作業。(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公民團體廿四日在文資審議委員會外召開記者會,抗議黑箱作業。(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2015/04/28 06: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文化局廿四日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決議嘉禾新村與堀仔頭部分建築為歷史建築,文萌樓的管理維護計畫應再修正,引起民間團體與地主不滿,長期關注嘉禾新村案的好勁稻工作室控訴,文資審議完全是黑箱作業,要求日後開放全程旁聽與媒體記錄,同時怒批台北市長柯文哲「嘉禾新村全區保留」政見跳票。

市府:尊重文資會的決定

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柯文哲當然希望全區保留,但進入市政系統,由文資審議委員來審查,「一切尊重文資審議會的決定。」

文化局:全區做最適當規劃

文化局主秘劉得堅回應,已研議是否開放旁聽,且全區保留未必透過文資指定手段,他也強調,柯文哲政見沒跳票,因「就全區整體做妥適規劃,仍是全區保留,只是不是『凍結式保留』。」他解釋,並非一磚一瓦都原封不動才叫全區保留,而是全區做最適當規劃,他也舉例,像南港瓶蓋工廠也是全區保留,「有幾棟據有文資身分,有幾棟沒有,就由產發局做全區規劃,保留下來。」

好勁稻工作室轟審議過程不公開

好勁稻工作室指出,柯文哲選前針對嘉禾新村,曾簽署願意全區保留的連署書,沒想到上個月文化局進行第二次會勘時,竟排除文史團體向委員說明機會,倉促將該案送審,好勁稻工作室不滿表示,柯文哲上任以來,高舉「公開透明」的大纛,但文資會全程不開放旁聽,且文資審議會議紀錄從沒對外公開,理念早已淪為騙選票口號,要求文化局開放文資審議會旁聽,而非被動等待委員會「宣讀聖旨」,且應公開三月十七日的會勘與四月廿四日的審議會議紀錄,公開交代為何做出部分保留決議。

守護堀仔頭聯盟也指出,文資審議決議僅登錄古井、古厝二處為歷史建築,且要配合都更「異地保存」,質疑離開水脈的古井如何異地保存?沒有公廳祭祀的祖厝立面保存意義何在?呼籲文化局不要自廢武功,應針對古井進行現勘、調查,以永續水脈為前提,保留古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