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燒山逼出黑熊? 南投草屯蕉園遭殃

草屯鎮雙冬里被破壞的香蕉園,倒地的香蕉樹幹被剝皮,上面還有疑似爪痕的長長痕跡。(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雙冬里被破壞的香蕉園,倒地的香蕉樹幹被剝皮,上面還有疑似爪痕的長長痕跡。(記者陳鳳麗攝)

2015/04/28 08:00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草屯鎮雙冬里香蕉園近日接連被破壞,沒有腳印只有疑似爪痕,農民懷疑是九九峰火燒山後黑熊被逼下山,惟南投林管處表示,九九峰多年來監測並無台灣黑熊,而從現場破壞痕跡推測應是山豬等雜食性哺乳動物所為。

香蕉樹被推倒 樹幹留爪痕

草屯鎮雙冬里的一處香蕉園,前日被農民發現園內約有十棵香蕉樹被推倒、樹幹被剝皮,上面還留有長長的疑似被爪子抓過的痕跡。而蕉農詢問附近的農園,發現有一處木瓜園也有輕微被破壞痕跡,但奇怪的是,緊鄰的玫瑰園則完全沒被破壞,而該種動物選擇走田埂小路,並沒有大喇喇穿越玫瑰園,且只選果樹卻不選花卉,也讓農民百思不解。

該蕉園農民也透露,十多天前附近一處蕉園也被破壞,情況跟他的很像,感覺破壞的是很有力氣的大型動物,因此懷疑是否與清明節九九峰火燒山後,因九九峰自然保育多年,棲息山上的台灣黑熊被火逼下山?

林管處:未監測到過黑熊 排除可能性

惟南投林管處表示,九九峰在九二一地震後,即劃設保護區區,十多年來擊性保育與復育,動物植物的確很多,但大型動物中只監測到長鬃山羊、野豬和台灣獼猴的蹤跡,從未發現過台灣黑熊,初步排除台灣黑熊闖禍的可能。

林管處人員說,從現場的狀況來看,破壞的兇手研判是雜食性哺乳類動物,像山豬、大型狗或是被人類豢養的馬來熊等動物,至於是什麼動物,則還要進一步調查。

林管處也推測九九峰火燒山導致動物逃下山的可能性不高,但附近雙冬山區應該有山豬等大型動物,研判山豬下山覓食可能能較大,由於野豬具攻擊性,提醒農民要注意安全。

草屯鎮雙冬里被破壞的香蕉園,破壞者的力氣大,連架著三條橡膠固定的香蕉樹都能推倒。(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雙冬里被破壞的香蕉園,破壞者的力氣大,連架著三條橡膠固定的香蕉樹都能推倒。(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