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階限水供五停二 仁大工業區石化廠恐停擺

經濟部決定高雄民生及工業用水採「供五停二」措施。對此,仁大工業區業者憂心石化產線停擺。(記者黃旭磊攝)

經濟部決定高雄民生及工業用水採「供五停二」措施。對此,仁大工業區業者憂心石化產線停擺。(記者黃旭磊攝)

2015/04/25 08:00

〔記者葛祐豪、黃旭磊、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將於五月四日起進入第三階段限水,供五停二,仁大工業區的廠商憂心石化產線停擺,加工區廠商則暫時由中油高雄煉油廠供水因應。

石化製程停停開開 會有危險

仁大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鄭雅升說,仁大用水來自阿公店及澄清湖水庫,與經濟部稱鳳山水庫工業用水系統不同,若與民生用水採供五停二,「石化製程停停開開,會有危險」。另,各廠雖有儲水,但撐不到兩天,會向上級反映狀況。

由於台灣多數石化廠都在高雄,廠商叫苦,其中,仁大工業區有十家石化廠,中石化公司發言人余建松表示,生產線廿四小時運作,政府若採供五停二政策,整個生產線會停住,一停俥、一開俥「幾千萬就沒了」。

楠梓加工區每天的工業用水達四萬噸,光是日月光半導體就佔了一半,進入第三階段限水後,鄰近的中油高雄煉油廠每天可提供一萬七千噸,其中一萬噸透過管線直接輸送到日月光廠區,另七千噸靠水車運送。

屏東加工區的淨水廠每天可提供二至五萬噸水源,可因應高雄前鎮加工區每天所需的一萬八千噸用水量,多餘部分也可供應楠梓加工區,但都得靠水車運送。

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長黃文谷指出,為防水車在限水期間哄抬價格,已和十五家水車公司完成口頭合約,二十五噸運水車一趟的價格為一萬元;至於用水量較少的公司,區內必要時可調派消防車支援運水。

大發、臨海、林園三工業區 暫不受影響

大發、臨海、林園等三大工業區表示,目前仍維持減量十%,廠商利用廢水再利用、儲水措施,工業區運轉暫不受影響。大發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黃滿清指出,區內廠商盡量發揮廢水再利用設備,也願配合調整耗水產品項目生產,每日進水量從三萬噸減到約二萬噸,比預期的十%還要多。

林園工業區主任黃郁文表示,高雄工業區的水源大多來自東港溪,目前鳳山水庫工業用水尚稱充足,廠商也儲水備戰,服務中心每天下午三點前都得回報經濟部工業局用水狀況,一切還在掌控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