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送也沒人要 瑕疵地瓜恐爆丟棄潮

因今年乾旱,蟻象蟲大量滋生,地瓜蟲害嚴重。(記者陳燦坤攝)

因今年乾旱,蟻象蟲大量滋生,地瓜蟲害嚴重。(記者陳燦坤攝)

2015/04/25 08:00

〔記者陳燦坤/水林報導〕水林鄉地瓜去年栽種面積增加一百公頃,瑕疵地瓜也跟著暴量,不僅價格滑落逾二成,目前已多到連畜牧業無法消化,出現隨地丟棄現象,農民警告瑕疵地瓜開始腐爛,若不儘速處理,恐引發丟棄潮。

栽種面積倍增 乾旱蟲害

水林鄉地瓜產地現在到處可見整包裂果或蟲蛀的瑕疵地瓜,堆疊像一座小山;農民李志榮表示,去年地瓜栽種面積增加,及採收期間又逢乾旱,蟻象蟲滋生,引發地瓜蟲害,造成瑕疵地瓜暴增,他本季採收的地瓜,瑕疵品即佔了三分之一以上,包裝場前空地幾乎被廿噸瑕疵地瓜塞爆。

過去這些地瓜都賣給養豬業者當飼料,現在卻乏人問津,農民李聯勝最擔心的是這些地瓜開始腐爛,若遇到大雨發酵將散發惡臭,恐影響居家生活品質,水林鄉大溝村一處荒地昨日已出現疑遭丟棄的瑕疵地瓜;李聯勝認為,如果再不設法處理,丟棄瑕疵地瓜的現象將愈來愈嚴重。

養豬業者李瑞奇指出,通常瑕疵地瓜都有固定的養豬業者收購當飼料,去年瑕疵地瓜每台斤還可以賣一元,但今年瑕疵地瓜實在太多,養豬場根本消化不了,部分農民在採收初期意識到瑕疵地瓜可能滯銷,紛紛以每台斤五、六角賠錢賣掉,現在未出售的瑕疵地瓜則是免費奉送可能都沒人要。

水林鄉公所去年曾協調縣內養鵝場收購瑕疵地瓜當飼料,但禽流感爆發後,家禽遭大量撲殺,過剩的瑕疵地瓜無處去,且去年地瓜栽種面積約九二○公頃,較前年增加一百公頃,瑕疵地瓜數量太過龐大,鄉公所坦言無力處理,將向縣府求助。

可製肥料或磨地瓜粉

為幫忙農民處理過剩的瑕疵地瓜,縣府農業處長張世忠構想將地瓜送到有機肥料廠製成肥料,水林鄉農會則是打算尋求加工業者協助,將未腐爛的地瓜購入加工磨成地瓜粉,避免瑕疵地瓜遭丟棄引發環保問題。

水林鄉間道路旁,隨處可見瑕疵地瓜堆積如山。(記者陳燦坤攝)

水林鄉間道路旁,隨處可見瑕疵地瓜堆積如山。(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