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權責爭議 民進黨議員促重簽協議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總召陳淑華(左四)等議員,共同呼籲市政府確保台中捷運品質,應「落實權責,重新議約」。(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總召陳淑華(左四)等議員,共同呼籲市政府確保台中捷運品質,應「落實權責,重新議約」。(記者廖耀東攝)

2015/04/24 08: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是「不平等條約」?民進黨市議會黨團昨天召開記者會,抨擊台中市政府、交通部、台北市政府簽訂的台中捷運綠線《三方協議書》不合理,是「不平等條約」,台中市府不僅無法進行工程管控,而且北捷也不必出席台中市議會備詢,市議會根本無法進行監督,要求當年代表交通部簽署《三方協議書》的毛治國院長應立即召集重新簽訂協議。

27日市府報告中捷工安事件 應請北捷列席

市議會昨天召開定期會第一次會議時,國民黨議員劉士州、楊永昌認為,中捷發生重大工安意外,市府應針對中捷工安事件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議員李天生則說,北捷有權無責、台中市府有責無權!要求北捷至議會備詢。議長林士昌裁決,變更廿七日議程,由市府做中捷工安事件專案報告,市府應請北捷列席報告。

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何明杰、邱素貞、李天生、何文海、曾朝榮、張雅旻、翁美春等人在記者會中表示,台中捷運綠線規劃通車營運期程,一拖再拖,原因是,工程管控由北捷掌握,未來由台中營運,北捷卻不必向台中市議會負責。民國九十七年由馬英九強力主導簽訂三方協議書時,陳淑華等多名議員就明白指出這是喪權辱市的不平等條約,台中市完全無置喙的餘地,甚至連監督都無法監督。

當年三方協議 北捷不必到中市議會備詢

台北市議會沒有審查台中捷運綠線的預算權,北捷卻有預算執行權;依據三方協議,北捷不必也可以拒絕到台中市議會備詢,台中市等於是開了空白支票給交通部轉給北捷,毫無監督機制,台中市議會被廢武功。這是何等荒謬,一個國家的重大建設,台中市高達五百多億元的捷運工程,完全放空、無法監督!

促毛揆召集檢討並修正《三方協議書》

依據前交通部長毛治國、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前台中市長胡志強簽訂的《三方協議書》,中捷綠線由中央主導、北捷主辦,連交通維持計畫都由北捷和承包商負責,對於工程安全疑慮,台中市政府只能稽查、開罰,對整個捷運施工的工程運作毫無主導權,對北捷也沒有制裁措施或辦法。行政院長毛治國應立即召集交通部、台北市、台中市,全面檢討《三方協議書》,修正三方協議,建立權責相副的台中捷運綠線工程管理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