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蟲大爆發 啃光荔枝園攻佔農宅

南投市郊荔枝園遭毛蟲入侵,附近農宅、台階全都淪陷。(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市郊荔枝園遭毛蟲入侵,附近農宅、台階全都淪陷。(記者劉濱銓攝)

2015/04/24 08:00

羽化期遇乾旱 黑角舞蛾爆量繁殖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大旱引發的後遺症又一樁!南投市郊天空之橋附近荔枝園,近日遭上萬隻黑角舞蛾幼蟲啃食,一公頃大的荔枝果園樹葉幾乎被啃光,果樹只剩乾枯枝條,一旁農宅則因屋主鮮少居住,更是被毛蟲攻佔,場面怵目驚心;另在集集鎮的行道樹上,也出現大量相同的毛蟲,嚇壞散步運動的居民,專家則表示,近期乾旱又碰上生長期,導致短時間大量繁殖,才造成毛蟲群聚出沒現象。

不到一週 一公頃果園遭蠶食

住在南投市嶺興路附近的民眾說,近幾年荔枝價格下滑,栽種不敷成本,年輕一輩又不願接手,導致部分荔枝園乏人管理,才讓黑角舞蛾族群有機會繁殖蔓延,由於這些毛蟲繁衍速度極快,長成飛蛾後又會擴散到其他果園,光嶺興路這處一公頃果園,不到一週就幾乎被蠶食鯨吞殆盡,附近果農深怕田園淪陷,只能勤於噴藥防治。

南投市長宋懷琳昨與公所人員前往會勘,宋懷琳表示,由於此次蟲害恐有擴散蔓延之勢,現已要求公所提供農藥讓需要的農友索取,盼能盡速解除「蟲蟲危機」。

特生中心:季節性現象 不用恐慌

另在集集鎮集賢街上,日前行道樹也出現爆量毛蟲,同樣讓民眾驚恐不已,經特生中心人員勘查後表示,近日群聚出現樹上的毛蟲多為「黑角舞蛾」,係因暖化與今年乾旱少雨緣故,造成增殖期縮短而大量繁殖,且蛾的幼蟲在初齡時有群聚取食習性,自然會聚集在樹葉上啃食,惟在這個時期出現大量蟲蟲,屬季節性的自然現象,民眾不用太過恐慌。

農業處:教導農民噴藥防治

縣府農業處則表示,每年三、四月是黑角舞蛾的生長期,尤其在八卦山地區群聚現象特別明顯,可危害荔枝、龍眼、楊桃、蓮霧、番石榴等多種果樹,今年出現爆量繁殖也是因羽化期遇上乾旱才引起,他們已在山區公共場所掛上費洛蒙誘捕毛蟲,並教導農友噴藥防治方式,盼能降低毛蟲危害。

南投市郊荔枝園遭毛蟲入侵,爆量毛蟲啃食樹葉,讓果園幾乎成了廢園。(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市郊荔枝園遭毛蟲入侵,爆量毛蟲啃食樹葉,讓果園幾乎成了廢園。(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