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婉拒待用餐捐款 麵店自己擔

蕭文在、古清蘭夫妻受高雄十元嬤善行感動,決定不再接受愛心待用餐捐款,自行吸收成本,幫助有需要的人。(記者梁珮綺攝)

蕭文在、古清蘭夫妻受高雄十元嬤善行感動,決定不再接受愛心待用餐捐款,自行吸收成本,幫助有需要的人。(記者梁珮綺攝)

2015/04/23 06:00

被高雄十元嬤感動 「台原味」愛升級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下港莊阿嬤真的很有愛心,很有愛心!」一說起高雄「十元嬤」莊朱玉女,台原味小吃店老闆娘古清蘭滿是感佩,與老公蕭文在原本接受各界善心提供「愛心待用餐」,也決定自行吸收成本,不再接受捐款,提供有需要的人一餐溫飽,「日子喔,能過就好了啦!」

蕭文在、古清蘭在信義區中坡南路開台原味小吃店廿多年,前年四月廿三日開始提供愛心待用餐,消息一出,北北基有需要的人聞風而來,「有一個住在三重的低收入戶,每天搭一趟好遠的公車來,說要外帶麵給養父吃。」蕭文在說,當時很意外,想說搭一趟公車、捷運,加上轉車所需的時間、金錢,「足袂合啊!」後來得知,低收入戶搭大眾運輸工具不用付費,所以對方幾乎天天來報到,直到三重附近有店家提供愛心待用餐為止。

兩年下來,夫妻倆也跟常來吃愛心待用餐的人有了感情,「有時候習慣了,對方突然沒來,也會擔心。」蕭文在說,「像有個住在台北車站附近、一隻眼睛看不見的老先生,每天都來,有陣子消失,再看到時一跛一跛,才知道他騎腳踏車被撞。」古清蘭說,「做久了喔,都知道熟面孔啦!像過年前天氣冷,他們只是需要一碗熱湯就好,燒燒喝(台語),我們賣的東西也很簡單,就是止飢而已。」

古清蘭說,「之前收善款,自己只是付出一點勞力而已,想說自己來做,一天能做幾份就幾份。」不過,一天有十到廿人來麵店吃愛心待用餐,一次五十元,換算下來,一天至少要支出五百至一千元,不會擔心虧本嗎?蕭文在笑說,自己開麵店,成本沒那麼高,「小生意啦!一碗麵不是說很多錢,還負擔得過去,日子可以過就好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