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河如體檢 水利署︰按規劃清淤

2015/04/22 08: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水利署表示,每年都是依照規劃清淤,在河川方面,預計大安、大甲、烏溪水系今年約清淤一百廿萬方;至於水庫清淤,因為中部鯉魚潭是離槽水庫,本身就沒有什麼淤泥,而石岡壩及集集攔河堰是攔砂壩,用途是要抬高水位,以供給水公司取水,必須維持原有設計坡度,才能取到水,因此不宜清淤太多,預估今年石岡壩約清卅四萬方,集集攔河堰約八十萬方。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長楊人傑指出,每一年水利署都會依照既定的規劃來清淤,以河川而言,不是說清淤就清淤,必須如同人類的體檢一樣,要對河川的每一段先行規劃治理及河道的整理,疏濬只是治理的手段之一。

楊人傑強調,要進行清淤,將先了解河川是否符合百年防洪標準,未達標準就要進行清淤,三河局負責大安、大甲、烏溪三水系,共廿一條河川,水利署自行清淤的部分,今年預計清淤量為一百廿萬方。

楊人傑指出,去年清淤量為一百四十萬方,除了因為前年有颱風有春雨,把上游的砂石沖涮下來,因此去年就清了一百四十萬方,但去年一整年沒有颱風,加上今年旱象較嚴重,雖然會增加清淤量,但預估今年清淤量會比去年少。

中區水資局長范世億則表示,中部地區的水庫,水利署是鯉魚潭、石岡壩及集集攔河堰的管理機關,由於鯉魚潭是離槽水庫,因此淤砂量本來就很少,約只有六%,而石岡壩及集集攔河堰功能是抬高水位,因此清淤量本就不宜太多,今年預估石岡壩約清卅四萬方,集集攔河堰約八十萬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