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穀雨

2015/04/21 06:00

穀雨在四月二十日,春天最後一個節氣。

這是稻穀抽穗後的期待,需要雨,一場場的天降甘霖可以滋潤大地,澤被萬物,所以就將心情叫做穀雨。

那是登錄寫在農民曆和日曆上的期待,其實也是有下著稻穀雨的故事,紀念上古饑荒時倉頡愛惜人民的故事。

穀雨日之後會多雨水,關於這個節氣的解說都會敘述及此,此際,這樣的文字很令人憧憬。

想要淋一場穀雨,想看看雨中的稻穗怎樣的領受恩澤,想瞧瞧雨中的南洋櫻美麗否,桐花飄落會勾動哪樣情愁?

「斜風細雨不須歸」指的就是穀雨吧!因為很有感覺所以才會發幽情「無邊絲雨細如愁」,絲雨綿綿淡淡的,壓根兒不想躲,才會不須歸去。

暮春的農田,清早都會飄蕩一層淺淺淡藍水氣,總想叫他們化做水滴,很多的呼喚和盼望都是相同,會集合成就念力,求天順應節氣、民情,下起一陣一陣的穀雨,讓巡田水的人不再落寞的回家。

乾涸的山嶺上搖曳著乾乾黃黃的竹林,不是記憶中春天青翠風情,彷彿樹木森林也焦急如焚,大地都在等待穀雨!(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