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茶葉風波》延誤通報輕罰業者 台南衛局挨轟怠惰

2015/04/17 06:00

〔記者黃文鍠、王俊忠/台南報導〕英國藍連鎖茶店茶葉含農藥事件持續發酵,台南市衛生局延誤公布引起詬病。由於事關全民健康,台南地檢署已經主動分案,追究廠商刑責;法界人士更認為如果人民因為衛生機關未適時公布重大食安資訊,造成誤買、誤食,損害健康,日後恐還要面臨國家賠償責任。

由於事件引起社會矚目,衛生局反應挨轟罔顧消費者權益,內部進行檢討,副局長林碧芬及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許惠美各申誡二支、食品股股長卓金津申誡一支,局長林聖哲向市長口頭報告,自請處分。

疑似受到有毒茶葉風波影響,台南市多家英國藍分店昨日都拉下鐵門,暫停營業。雖然台南市衛生局已經開罰,但又因認定業者是被害人,僅處六萬元罰金,被網友「酸」事發時沒有提醒,事後又為業者說話,抨擊「台南一直出包,不意外」。

全案迄今,昨日又發現台南市衛生局從四月二日接獲苗栗衛生局口頭通知後,一直到四月十四日,由苗栗發出新聞訊息為止,台南市竟然都是「悶著頭」處理回收,甚至直到新聞曝光前,都沒有將有毒茶葉的上游「洲界」公司相關資料通報台北市衛生局,外界質疑萬一上游廠商在這段時間內,仍持續流出有毒茶葉,恐將造成更大危害。

英國藍苗栗分店三月初遭消費者檢舉,喝完玫瑰花冰茶後感覺不舒服,苗栗縣衛生局抽驗證實含有殺蟲劑DDT等成分,隨即在四月二日口頭通知台南市衛生局,衛生局隨即進行瞭解,並在四月七日接獲正式公文前,已經訪查並由全國九十六家分店回收七十公斤乾燥玫瑰花瓣,並在四月十日約談英國藍負責人。

林碧芬坦承,完成程序後,台南市衛生局並未進一步擴大通報,直到四月十四日由苗栗縣衛生局公布後,才在當天傍晚以電話告知台北市衛生局,導致北市稽查員到洲界貿易公司稽查,面臨公司關門下班的窘境,延誤追查有毒玫瑰花瓣的時間。

國民黨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昨日痛批賴清德市府團隊行政怠惰、全民受害,為什麼每次爆發食安問題,店家與消費者只能投入更多資源與時間蒐集食安相關訊息及自力救濟,地方政府的公權力在哪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