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園圃附加QRcode 月底三星試辦

近八成五三星蔥農都有通過吉園圃認證,聽說吉園圃不用退場,農民都拍手叫好。(記者朱則瑋攝)

近八成五三星蔥農都有通過吉園圃認證,聽說吉園圃不用退場,農民都拍手叫好。(記者朱則瑋攝)

2015/04/16 06:00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吉園圃」認證傳將退場,引起農民恐慌,三星蔥農反應激烈;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吉園圃不會退場,但會推出「升級版」,加入「QRcode生產追溯條碼」,消費者用手機即可得知農作物資訊,農糧署計畫月底在三星鄉等地試辦,七月全面施行。

根據三星地區農會統計,鄉內三星蔥種植面積兩百七十八公頃,其中兩百三十六公頃獲吉園圃認證,等於超過八成五農民都有通過認證,標章如取消影響甚大,農民們憂心重重,聽聞農糧署暫時不會取消吉園圃,紛紛拍手叫好。

掃條碼看作物生產資歷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原有的吉園圃將保留,但為了順應現代化科技,推出升級版吉園圃,除了原有認證內容,再加入QRcode條碼,讓以往查詢作物生產資歷相當不便的吉園圃,變得只要消費者用手機掃瞄條碼,即可清楚看到所購買作物的詳細資料,包括種植農民、地點與藥物劑量、採摘日期等等。

農糧署東區分署說,不會強迫農民使用升級版吉園圃,採鼓勵性質希望吉園圃轉型,變得更符合現代潮流;三星蔥農蕭健棋說,通過吉園圃認證的作物,市場價格可高出一成,不用取消最好,如果要推升級版,需使用網路填寫資料,對於老一輩農民來說是不小挑戰。

員山、五結也入列試辦

三星地區農會推廣股長賴俊宏說,等到農糧署細節訂定後,農會將舉辦說明會,為農民解釋升級版吉園圃的申請方式和好處,將其推廣出去,如果不會填寫網路資訊的老農,農會會幫忙協助填寫與輸入。

農糧署在國內挑選了幾個鄉鎮市農會的農特產品,將於月底試辦「QRcode生產追溯條碼」,宜蘭部分鎖定三星鄉、員山鄉和五結鄉等地,成效如果不錯,七月全面施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