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校新生國小鹿北分班 9學生享11電腦

元長鄉新生國小鹿北分班一年級三個人,教室裡有三台電腦,一旁多餘的課桌椅,比全校學生還多。(記者廖淑玲攝)

元長鄉新生國小鹿北分班一年級三個人,教室裡有三台電腦,一旁多餘的課桌椅,比全校學生還多。(記者廖淑玲攝)

2015/04/14 08:00

〔記者廖淑玲/元長報導〕元長鄉新生國小鹿北分班全校只有三個年級、九名學生,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九名孩子不僅有十一部電腦可用,還有一座造價三十萬元廁所,設備齊全到讓人稱羨。

超級迷你小學 學生數一路下滑

鹿北分班學區的元長鄉鹿北村、鹿南村人口約一千七百人,但因「籍在人不在」及少子化,學齡人口銳減,學生數一路下滑。新生國小校長張志明表示,鹿北分班當時是為了當地孩子就學便利而設,一九八六年前後,三個年級還有近百名學生,如今只剩一年級三人、二年級一人、三年級五人,成為超級迷你小學。

鹿北社區總幹事顏實輝說,他讀國小時,班上同學還有三十餘人,眼看社區孩子愈來愈少,他也覺得心疼,除了鼓勵家長把孩子送回鹿北分班就讀,也義務訓練九位學童擔任社區導覽員,在校園開闢香草園、無毒菜園,讓教學更多元。

教學設備充裕 30萬元豪華廁所

人雖少,分班教學設備絲毫不打折,不僅環境綠美化徹底,一株近百年的苦楝樹儼然是學校守護神,電腦設備更是充裕,班班都有單槍投影機,九名同學有十一部電腦,更擁有一座以青蛙為設計主題的三十萬元豪華廁所,令參觀來賓羨慕得都想再當小學生。

走進社區或學校,才讀一年級、卻已是社區導覽員的小豪,說起五十九年歷史的學校及社區淵源,頭頭是道,直呼在這裡上課真幸福。

只是家長、遊客難免擔心,這麼棒的學校,是否會遭裁併?縣府教育處長邱孝文指出,依規定,新生未達四人不成班,一校有兩班無法成立,就會改成分校,若學生人數持續減少再改成分班並評估裁併。

邱孝文說,鹿北分班雖然只有九名學生,但已經是「分班」,且學校教學情況良好,尚無裁併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