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啤古蹟倉庫擅自裝修 文化局開罰

建國啤酒廠委託小林咖啡將「成品倉庫」轉做婚宴廣場,現已停工、暫停營業。(記者游蓓茹攝)

建國啤酒廠委託小林咖啡將「成品倉庫」轉做婚宴廣場,現已停工、暫停營業。(記者游蓓茹攝)

2015/04/10 08:00

建管處發放施工許可 未嚴把關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內部的古蹟之一「成品倉庫」繼委外經營Live House後,最近又將改造成婚宴廣場,但台灣菸酒公司不等古蹟再利用計畫書審核,就自行開工做室內裝修,文化局昨召集文資委員會勘後決議,將研擬依照文資法九十七條開罰業者,最重可罰款五十萬元。不過記者也發現,建管處未等到文化局的計畫書,就發放施工許可,委託受理審查發放許可的台北市建築師公會更是一問三不知,是否發出去都交代不清,態度草率。

文化局:限期業者補送計畫

文化局說,經查相關設備如廚房、新娘休息室等,均未影響或損害古蹟價值,與活化古蹟精神沒有太大衝突,但因沒有完善報備程序就施工使用,文化局將研擬依照文資法九十七條開罰,依行政罰法,開罰十萬元到五十萬元以下罰鍰。業者應於兩週內補送因應審查計畫,否則不得開工、接單、營業。

台灣菸酒公司將成品倉庫委由業者「小林咖啡」經營,今年依照一般建物法規,繞過文化局,向都發局申請室內裝修審查許可,而負責發放許可的「建築師公會」也於一○四年二月十三日發出「合格通知」同意裝修施工,業者於是開始動工。

記者調閱資料發現,小林咖啡未送上以「婚宴廣場」為用途的相關維護計畫給建築師公會,根本無施工依據,但公會卻依據「民國一○二年」舊有成品倉庫維護計畫書,草率發放施工許可。

記者詢問公會時,則含糊其詞,表示因收到都發局「同意備查」建築裝修許可,也有依文化局核定計畫書審查才發放。建管處緩頰表示,公會是依照一○二年提出的餐廳、隔間室內配置,目前隔間沒有改變。

小林咖啡則喊冤表示,對文資法不熟悉,將儘快配合補送相關文件。

文化局強調,依照文資法廿二條,文資建物若需修復再利用,建管、消防公安等,不受都市計畫法等法規限制,可向文化局申請召集會勘,來排除相關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