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思想起

2015/04/08 06:00

黃慶雲搭船過黑水溝時,旗津隱然在望,澎湖少年知道他有一天會在歷史裡與後人相逢?

他是九十年前,大正時代鹽埕埔「慶雲藥行」的頭家,這一幢圓弧平英式紅砌磚屋的主人。現在的台灣,幾乎不聞有這樣典雅風格,轉角圓弧造型、有出挑露臺和托次坎柱,一如你在日本東京街巷偶遇的驚艷。

你的指尖在牆壁劃過,跳動的感覺是一次的問候,向黃慶雲敲門詢問離島的遊子怎樣在大時代衝突劇烈的國際環境裡經商?

你撫摸奇特的柱子,是一道的問題,要請教以前遙遠的歲月是怎樣的師傅、哪一位建築師有這樣的設計力去創造後人膜拜的屋宇?

不對,從生命角度觀賞,已脫離屋宇而是藝術品;具有人文情懷兼流淌海洋子民生活搏鬥的故事,完全貼附在這一座建築身上,每一項吸引你眼光的都是作品,當年黃慶雲的驕傲。

赤手空拳打出自己的天下,每一根柱子都是文章。有海潮傳來的故鄉聲音,有買賣藥草的招呼聲,有精打的算盤音,這是鹽埕埔的風華。

立足老屋前,歷史的光景緩緩漫漫盪漾開來!(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