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源小學堂 幫弱勢童課輔供早餐券

社區居民自發性成立瑞源小學堂,提供附近弱勢學童夜間課輔,家長也能更安心於工作。(記者王秀亭攝)

社區居民自發性成立瑞源小學堂,提供附近弱勢學童夜間課輔,家長也能更安心於工作。(記者王秀亭攝)

2015/04/08 08: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鹿野鄉瑞源村是鄉內新住民比例偏高的村落,瑞源國小弱勢家庭學生比例更高達八成,家長為扛家計,陪伴小孩時間不多,鹿野文化生活圈在社區居民無償提供場地下,成立瑞源小學堂,熱心志工、老師出錢出力,每天晚上為在地弱勢學童課業輔導,還提供早餐,讓家長安心工作,學童們也能吃飽上學去。

瑞源村弱勢生比例高達8成

鹿野文化生活圈召集人廖中勳表示,瑞源村民以務農或打零工維生,時常一大早出門,忙到天黑才回家,包括單親、中低收及隔代教養家庭等弱勢家庭家長無力顧及孩童學業,遂有成立瑞源小學堂的想法,恰巧在地區民邱蓮蕉願意無償提供過世兄長邱萬榮的平房老宅,作為小學堂之用。

邱蓮蕉提供兄長老宅當學堂

瑞源小學堂去年暑假開辦後,許多善心人士贊助經費,並提供所需桌椅及物資,還有邱蓮蕉等人出力當志工,瑞源國小校長張鳳珠也帶著小朋友玩桌遊,另有台東大學教師及多位退休教師協助,「寫完功課後,展開才藝課程,老師會什麼就教什麼,讓學童多元學習。」充實學生的學習視野。

輔導學生20人增為30人

這學期瑞源小學堂協助的範圍擴及到鄰村瑞豐村,學生人數由廿人增為卅人,志工們進一步發現這群學生,因家長一大早就出門務農、打零工,早餐吃得簡單,或根本沒吃,但早餐是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在經費許可下,為鼓勵學生持續且認真地到小學堂上課,與學校附近的早餐店合作,免費供餐,讓家長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工作去。

陳姓學生說,以前早餐總是簡單的餅乾解決,有早餐券,媽媽不用煩惱,我也可以吃到熱騰騰的三明治,很開心。

目前缺烏克麗麗老師和志工

廖中勳說,這學期學生人數增多,相較下老師及志工較為缺乏,特別小朋友喜愛的烏克麗麗課程,原本義務指導的老師因故無法繼續,希望持續有志工加入,協助社區的小學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