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溪變色 疑華紙水污染

華紙排放的滾滾污水,在河道中激起一波波「有顏色」的浪花。(記者花孟璟攝)

華紙排放的滾滾污水,在河道中激起一波波「有顏色」的浪花。(記者花孟璟攝)

2015/04/08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溪變陰陽河!中華紙漿廠過去污水走林務局保安林地,去年被提告後更改放流水出水口,目前污水直接從花蓮大橋橋墩間穿過、流入出海口及花蓮溪,但因出水口變得很明顯,清明節連續假期被網友拍到花蓮溪變「陰陽河」!

採樣檢驗 結果2週後出爐

對此,花蓮縣環保局前晚、昨天上午分別派員取水檢測,每次採取四瓶水樣,將送到環保署認可的實驗室,檢驗包括SS(懸浮固體物)、COD(化學需氧量)及真色色度等,檢驗結果預計二週後出爐。

廠方︰木材原料的木質素導致

趕到現場的中華紙漿高級專員顏世雄說,排放水有顏色是因為造紙過程中,木材原料中的木質素溶入水中,依目前技術要把排放水處理成無色「是不可能的」,而華紙所排放的放流水都已經過一級、二級的廢水處理,排放水均符合水污染防治法的放流水標準;至於民眾質疑紙漿廠廢氣「很臭」,顏世雄說,「可能員工『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但公司願配合環保局提高污染排放標準,投資改善設施。

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也說,華紙經常被民眾質疑,利用假日、夜間偷排高濃度廢水、廢氣,因此環保署要求華紙裝置廿四小時的「放流水自動監測系統」,去年底已經完成,並與環保署完成連線,監測項目包括pH值、溫度、導電度、懸浮固體、化學需氧量等;目前也向環保署爭取,希望透過網頁公佈監測數字,讓網友可隨時查詢、全民一起監督工業污染。

饒忠說,造紙工業排放的污水中具有「木質素」,使得污水顏色比較深,經常被民眾檢舉,目前環保署所規定的放流水污染排放標準中,「真色色度」值上限是五五○。饒忠說,為了加強管制,花蓮縣環保局已向環保署建議,希望水污染防治法中的放流水排放標準,「真色色度」修訂為更嚴格的三○○,希望減少「陰陽海、陰陽河」的情形。

饒忠說,縣府去年也要求華紙在煙囪裝設廿四小時污染監測設施,惟華紙的三根煙囪管路已四十多年、過於老舊,廠方擔心加裝監測設施有工安疑慮。因此華紙今年也向環保局提出更新鍋爐及煙囪的申請案,近期內將邀請專家學者審查,屆時也將要求華紙裝設廿四小時煙道污染監測設施。

花蓮民眾本月五日中午,在花蓮溪口拍到的陰陽海,顏色十分詭異。(汪國平提供)

花蓮民眾本月五日中午,在花蓮溪口拍到的陰陽海,顏色十分詭異。(汪國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