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安舊菸廠檜木招賊》 一棟被偷垮 兩棟成危樓

屋梁不耐重壓裂開。(記者王錦義攝)

屋梁不耐重壓裂開。(記者王錦義攝)

2015/04/07 08:00

宵小吃好逗相報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抓不怕!花蓮縣吉安鄉舊菸廠內有3棟70多年歷史、使用珍貴檜木搭建的廠房,由於長期閒置無人管理,許多竊賊潛入把檜木一段段鋸走,其中一棟已被偷到屋頂塌陷,另2棟也成危樓,警方一週逮3賊,這回梁姓竊嫌更誇張,直接鋸下3米長的「陸樑」以自製拖車運送。

吉安警分局調查,37歲梁男前天凌晨獨自潛入吉安鄉舊菸廠竊取昂貴檜木,並以自製的機車拖車載著5根長約3米檜木條逃離現場,騎車行經南埔八街口時,仁里派出所員警巡邏看到梁男形跡可疑攔查,一眼就認出又是菸廠檜木被鋸斷,梁男坦承犯行。

警方說,台灣檜木因禁伐,很多舊貨商都會收老建物內的檜木,由於舊菸廠長期閒置,加上面積廣大無人管理,很多宵小「吃好逗相報」不斷利用機會翻牆潛入,跟白蟻一樣慢慢侵蝕這些國家珍貴木材,警方雖在附近加強巡邏,但菸廠大門深鎖,警方非管理者也無法進入。

從事文史工作調查的東華大學碩士黃家榮說,菸廠屋頂形式是俗稱洋小屋式的西洋式木造桁架結構,是以三角形不易變形的原理,組成跨距屋架,三角形兩個等腰部分稱「合掌」,垂直地面稱「真束」,與地面平行的稱「陸樑」,分散以上三個力量的支架稱為「方杖」,目前的真束、陸樑及方杖都被偷光。

花蓮菸葉廠民國89年遷移後閒置至今,管理單位國產署北區分署花蓮辦事處指出,面積約4.3公頃的廠房區因人手不足無力管理,希望有機關能管養維護,目前僅能豎立告示牌警告,同時請警方加強協巡,若私闖或破壞國有財產,將依法追究損失。

圖中下方的陸樑全部被竊走。(記者王錦義攝)

圖中下方的陸樑全部被竊走。(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吉安警分局查獲梁姓男子潛入舊菸廠內竊取檜木。(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吉安警分局查獲梁姓男子潛入舊菸廠內竊取檜木。(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吉安鄉內具有七十年歷史的舊菸廠,屋頂檜木不斷被偷,最後倒塌成廢墟。(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吉安鄉內具有七十年歷史的舊菸廠,屋頂檜木不斷被偷,最後倒塌成廢墟。(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