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昌國小新校舍 完工半年不能用

活動中心外階梯的不鏽鋼扶手,還沒驗收就已出現黃色鏽蝕。(記者花孟璟攝)

活動中心外階梯的不鏽鋼扶手,還沒驗收就已出現黃色鏽蝕。(記者花孟璟攝)

2015/04/03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吉安鄉北昌國小新建校舍去年十一月完工後,工程在初驗階段發現多項缺失,從雨天滲漏水、二樓欄杆和水泥牆還有大縫隙,小朋友可能會摔下樓等等,廠商迄今仍未改善,雖已完工半年,學生仍無法遷入使用,「還在舊教室上課」!

初驗多項缺失未改善

北昌國小新建校舍大樓去年完工,外觀新穎漂亮,但看似美觀的新大樓卻連初驗都還沒通過,家長批「都已經過了半年,學生還不能到新大樓上課?」走進大樓內也可發現許多缺失,從雨天牆壁滲漏水、牆面沒有填縫,到樓梯的不鏽鋼扶手生鏽,甚至二樓欄杆和水泥花台間,還有寬度超過二十公分的大縫,學童瘦小的身軀可以輕鬆「穿過去」,雖然校方在現場放置工程警示布條、警示錐,不讓學生靠近,也禁止學生跑到新校舍二樓,但家長仍非常擔心,家長說,「怕小孩貪玩、不知道嚴重性,萬一掉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不排除另找包商趕工

對此,花蓮縣府建設處表示,該承包廠商工程初驗發現不少缺失,至今還沒改善,如廠商仍然拒絕配合改善初驗缺失,考慮祭出採購法一百零一條規定,在採購公報公佈廠商違法情形,列為「拒絕往來」廠商;此外,建設處也表示,為了讓新建校舍工程儘速讓學生進駐使用,如廠商繼續拒絕改正初驗缺失,將依照合約扣工程款、找第三方廠商到校估價、施工,以改善工程缺失,好快點交給學校使用。

北昌國小斥資八千多萬元,一百零一年九月起發包開工,原定去年五月底完工,但因廠商施工管理能力不足,工程進度逾期,被採購單位花蓮縣政府建設處按日處罰總工程款千分之二的違約金,累計罰款超過一千多萬元。

新建校舍工程去年十月完工,縣府十一月進行工程初驗卻發現多項缺失;由於廠商及縣府、監造單位三方出現爭議,目前包商提爭議調解中。

二樓欄杆和水泥花台間的縫隙寬度超過廿公分,萬一小朋友瘦小的身軀穿過去,就會從二樓摔到一樓。(記者花孟璟攝)

二樓欄杆和水泥花台間的縫隙寬度超過廿公分,萬一小朋友瘦小的身軀穿過去,就會從二樓摔到一樓。(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