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灣子弟》不捨老家頹圮 返鄉打造民宿

翁文耀在民國99年接手三合院時,房子已荒廢傾頹25年。(記者鄭鴻達攝)

翁文耀在民國99年接手三合院時,房子已荒廢傾頹25年。(記者鄭鴻達攝)

2015/04/03 06:00

〔記者鄭鴻達/三灣報導〕十八歲就北上打拚的三灣人翁文耀,不捨父祖輩的三合院已荒廢廿五年,他毅然返鄉,投入兩年時間及大筆積蓄,將傾頹的三合院整理成「老家」民宿,盼下一代能讓「老家」傳承下去。

三灣台三線一○五公里處的老家民宿,是翁文耀的曾祖父於民國五十年所建,一度住了卅多人,到了民國六十年代,農村勞動人口開始外移,翁文耀父母也移至三灣市區工作,他十八歲時更北上服役、求職,三合院也逐漸荒廢。

翁文耀廿一歲退伍後,在金屬加工產業從基層拚到廠長,但看著兒時成長的三合院無人居住開始傾頹,他在卅歲時許下心願,要在四十五歲前回三灣整修老家。

翁文耀真的四十五歲時毅然退休返鄉,投入數百萬積蓄及兩年時間整修老三合院,有感於房間空著可惜,於是重新設計、申請成民宿,起初親友不看好轉型,認為不如把錢拿來蓋新房,最後看到成長所在的老家完整保存下來,也非常感動。

翁文耀說,他保留老三合院原貌,克服水電技術困難,改造為五間有獨立衛浴設備的套房,不少顧客是全家族包下「老家」,來回憶兒時在三合院的美好時光。

他希望能深入推廣客家傳統米食,把「老家」所承載的客家歷史記憶、文化底蘊,交給外出歷練後返鄉生根的下一代,讓老家能繼續傳承。

「老家」民宿以老三合院整建而成,保留下50年前的風味。(記者鄭鴻達攝)

「老家」民宿以老三合院整建而成,保留下50年前的風味。(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