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拆除東門市場 2週內完成

市府動員機具拆除東門市場。(記者謝武雄攝)

市府動員機具拆除東門市場。(記者謝武雄攝)

2015/04/01 08:00

〔記者謝武雄、林近/桃園報導〕有五十七年歷史的東門市場昨天拆除,由於擔心攤商抗議,拆除行動保密,拆除機具昨天上午八點進場,大批員警到場警戒,市場當時只有一名住戶,見大勢已去而未抗爭,市府預估二週內拆完,藝文團體到文化局陳情,爭取保留歷史建築。

東門市場位於桃園區春日路、鎮安街附近,因為卡在市場登記問題,攤商當年將產權登記在桃園鎮公所名下,東門市場後來因破舊想要改建,但攤商承租戶不滿權益受損而四處陳情,導致市場遲遲無法改建。

升格前曾任桃園市長的市議員蘇家明表示,東門市場面積有一二四五坪,當初規劃一五六個攤位,由於建築物老舊,廿多年前逐漸沒落,如今只剩十多家攤位苦撐,當時的縣府主張改建,選定東門市場作為都更示範點,希望以獎勵容積帶動地方發展,市公所也完成規劃案,但最後仍因攤商陳情、代表會反對而作罷,如今市府拆除重建,他會監督市府兼顧既有承租攤商的權益。

未來規劃現代化、多功能市場

桃園區長張世威表示,東門市場長期來藏污納垢,一百年發生火災後鑑定為危樓,考量攤商及消費者的安全,配合市府工務局執行拆除作業,未來將由市府經濟發展局規劃為現代化、多功能的市場,維護既有承租攤商的權益。

反拆除民眾 爭取列市定古蹟

荒廢多年的東門市場走入歷史,有民眾鼓掌叫好,但也有居民難過、不滿,反對拆除的民眾到文化局遞交「古蹟或歷史建築提報表」,爭取列為市定古蹟,要求暫停拆除。

陳惠萍等陳情人士表示,不是反對開發,而是東門市場具有特殊的歷史價值,建築也很有特色,市府應該保留主體架構,重新整修後進行內部活化;她也質疑,桃園火車站附近已有商圈,開發後的東門市場是否還有競爭力?不如保留建築樣貌、適當整修並讓攤商進駐,發展另類的特色。

文化局長莊秀美允諾安排文資審議委員到現場查勘,評估是否有保存價值,並致電工務局協調,希望拆除作業先不要損害主體建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