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筆記》別砸了柯文哲招牌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簡榮豐攝)

2015/03/31 06:00

柯文哲的「百日維新」非常具宣傳性,不僅市民期待,對市府各單位而言更是備感壓力。一百天內要有所作為,做得好,可以強烈對比出前朝的無能,但現在市府各單位為提出「百日新政」,倉促行事、大擺烏龍,甚至來個新瓶裝舊酒打混,可就真成了歷史上的「百日維新」。

柯文哲上任標榜資訊透明「open-data」,力求政府與人民之間資訊對等。從監督、便民、知權三個面向檢視,馬郝時代最欠缺的是監督面向,所以當柯文哲說要公布五大案資料時,全民鼓掌,市民上廉政委員會網站即可查詢。便民是每個政府都標榜的,如何讓民眾能在市府官網上簡單找到辦理各項業務的程序,甚至是上網申請、檢舉等,即使是跨單位都能讓民眾一目了然;這部分歷經各朝,甚至成立了資訊局,都還未盡完善。知權,是為了保障民眾安全與守法,所以郝市長時代把營養午餐菜色上網、衛生稽查結果上網、公安檢查結果上網,甚至把發生勞工意外的工地上網公布,讓凶宅很難賣;這部分郝市長努力頗多,現在柯市府只是把以前做的,重新設個「專區」,其實不必標榜「維新」。

柯文哲上任後,大刀闊斧改革弊端,的確值得讚許,但「百日新政」絕不能只是畫大餅,各單位必須提出利民可行的政策內容,且經過一定的市民參與程序,急就章,只會砸了柯文哲的招牌。(記者陳曉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