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國啤酒廠 擬打造活的博物館

建國啤酒廠內保存的製酒銅缽已有數十年歷史。(記者郭逸攝)

建國啤酒廠內保存的製酒銅缽已有數十年歷史。(記者郭逸攝)

2015/03/29 08: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府為興建公共住宅,將腦筋動到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都發局長林洲民昨偕同文資學者及工會成員訪查廠區後明確表示,不移古蹟也不蓋公宅,更將打造建啤為「活的博物館」,讓民眾觀賞啤酒生產流程;並配合「大八德都市計畫」,活絡當地資訊產業及飲食文化,近期將召集相關局處討論細節。

建國啤酒廠內共有十二處、面積約○.八公頃的古蹟與歷史建築,北市府日前計畫拆除歷史建築「包裝工場」、搬遷古蹟「成品倉庫」,並規劃於古蹟基地上興建容納四百九十四戶的公宅,引發熱議。

林洲民昨以「專業角度」分析表示,建國啤酒廠廠區古蹟沒有遷移的必要,且興建公共住宅只是一個「構想」,並非最終定案。

林洲民提到,未來將活化建啤園區,打造「啤酒博物館」,並配合「大八德都市計畫」,結合周邊的華山藝文特區、台北科技大學及空總舊址等處,成為大型園區;北側古蹟區通往伊通公園的道路也會綠美化,並拓寬建啤入口的渭水路三巷,讓民眾更加親近這段專屬台北人的回憶。

台灣菸酒公司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趙銘圓表示,日前得知市府擬拆除建啤廠區的歷史建物,再位移古蹟建物空地,憂心「古蹟不再是古蹟」,啤酒生產線更可能因此斷線,昨與林洲民取得保存與開發共識,坦然接受。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秘書長丘如華建議,保留廠區內的行政大樓,發展啤酒相關飲食產業文化,還能開放市民認股成立基金,藉此保存啤酒園區;林洲民也同意與產發局、文化局等局處開會研議細節。

北市府已取消於建國啤酒廠廠區內興建公共住宅的構想。(記者郭逸攝)

北市府已取消於建國啤酒廠廠區內興建公共住宅的構想。(記者郭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