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縣農舍興建辦法 議員、縣長互槓

針對興建農舍草案爭議,縣長林聰賢(右)、農業處長楊文全(左)到縣議會進行專題報告。(記者王揚宇攝)

針對興建農舍草案爭議,縣長林聰賢(右)、農業處長楊文全(左)到縣議會進行專題報告。(記者王揚宇攝)

2015/03/27 08:00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訂定農舍興建資格審查辦法,引來正反評價,縣議會昨要求縣府專題報告,議員批評該案決策過程草率、縣府一意孤行,應將全案歸零;議會最後決議應提升法律位階,改為自治條例送議會審查;縣長林聰賢表示,沒有歸零問題,要提升為自治條例「再說吧」。

縣府二月十日起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兩個月,並新訂「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草案,預計四月十日上路實施。

藍、綠議員不分黨派,認為縣版的農舍興建辦法作法粗糙,有行政瑕疵;縣議員陳漢鍾砲轟縣府說停就停,讓民眾受害,跟共產黨有何不同。

議員要求歸零 提升為自治條例送審

議員吳秋齡、陳鴻禧則抨擊林聰賢瀆職,要送案請監察院調查,而這個草案已讓農地價格跌了四成,讓農民苦不堪言,對財團來說,更能用便宜價格收購土地,如果未來的縣長將此辦法取消,荷包賺滿的還是財團。

「不能霸王硬上弓!」議員們認為,該案涉及層面廣,縣府卻未提出完整配套,就用「辦法」來處理,縣務會議通過就可公布上路,不需送縣議會審議,他們要求全案「歸零」,並提升變為「自治條例」,送交議會審查。

議會最後做出決議,農舍興建申請等資格規定,應以自治條例送議會審議,或訂定緩衝期。另,縣府二月突然公告廢止民宿偏遠地區經營認定,昨也在會議中討論,議會也決議應設有緩衝期或落日條款。

縣長:沒有歸零問題 如期上路

對於議員的要求,林聰賢表示,很多農舍未符合農地農用政策目標,現在推出的草案,不是新創法令,而是亡羊補牢做出補救,加強管理的措施,沒有歸零問題會「如期上路」。

至於是否要變為「自治條例」?林聰賢表示「這個再說吧」,宜縣未來會推出縣版區域計畫,有些會牽涉到民眾權利義務改變的情況,例如土地農業生產專區內有禁建專區,這才要落實在自治條例上。

國民黨籍議員則抨擊草案作法粗糙,要求全案歸零,並提升為自治條例,送交議會審議。(記者王揚宇攝)

國民黨籍議員則抨擊草案作法粗糙,要求全案歸零,並提升為自治條例,送交議會審議。(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