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忽熱忽雨吹南風 大村葡萄落果多

大村鄉巨峰葡萄才剛結果的果粒大量落果,整枝果樹上可供食用的葡萄所剩無幾。(記者湯世名攝)

大村鄉巨峰葡萄才剛結果的果粒大量落果,整枝果樹上可供食用的葡萄所剩無幾。(記者湯世名攝)

2015/03/27 08:00

果農嘆像洗三溫暖 恐大減產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大村鄉巨峰葡萄目前正是結果季節,不料本月中旬起氣候忽熱、忽雨又吹南風,導致出現大量落果情況,讓果農不禁感嘆:「葡萄不耐氣候異常而落果,好像在洗三溫暖一樣!」憂心今年夏季巨峰葡萄恐將大減產。

立委陳素月及縣議員陳秋蓉日前接獲大村鄉葡萄農陳情,二人昨天前往田洋村勘查葡萄受災情形。果農賴龍助指出,每年六月為巨峰葡萄產期,目前正在結果階段,不料本月中旬天候悶熱,緊接著十六日起一連三天又吹南風,吹完南風後又下雨,然後出太陽,在天候異常下,導致才剛結果的葡萄出現大量落果,隨手一撥,整串葡萄果粒掉了一大半,預估他所種植的五分地葡萄園,今年恐將減產七成,真是損失慘重。

另一名果農賴錤賢說:「我種的三分半葡萄園,今年勢將減產五成!」大村鄉葡萄產銷班第六班班長賴君霸則大嘆:「葡萄不耐忽熱、忽雨又出太陽的異常氣候而落果,好像在洗三溫暖一樣!」

公所籲速登記 確定受災範圍

立委陳素月認為,大村葡萄受災情形恐比預期的要嚴重,將要求政府相關單位盡快進行農損調查,並進行災害補助,且還應幫助果農耕種技術改良,以避免類似情形再出現。大村鄉公所農業課長阮獎騰表示,會盡快會同農會、台中農改場等單位前往勘查受災情形,並呼籲有葡萄落果情形的果農盡快向鄉公所或農會登記,以確定受災範圍。

對於大村鄉葡萄出現落果情況,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研究員宋家瑋表示,葡萄在結果初期一旦出現氣溫高、濕度低、乾燥、大雨等反覆的天候狀況,就很容易造成落果,除了做好田間濕度控制來改善落果情形,最好將葡萄分批修剪、催芽來「分散風險」,以降低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