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啤不蓋公宅古蹟要移動 都委:自打嘴巴

2015/03/25 08:00

〔記者郭安家、游蓓茹/台北報導〕本報昨獨家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團隊為了蓋公共住宅,打算將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部分建物拆解移動,引發文資保存者不滿。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上午坦言,曾表達是否有機會做公宅,前天討論後決定「不用參一腳」,但須將一棟古蹟平移;全案還須經過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不過,都委會委員李永展說,文化部已依文化資產場域的精神,全區保留台鐵台北機廠,北市府移古蹟,不是自打嘴巴嗎?

擬平移規劃道路

本報昨報導,柯市府原計畫將檢瓶廠、生啤酒包裝工場與歷史建築「包裝工場」拆除,並將古蹟成品倉庫整排拆解移動重現,原古蹟基地做公宅;不過,柯市府政策轉彎,決定不蓋公宅。但林欽榮說,舊(成品)倉庫還是要向上抬升平移十六.五公尺,規劃出新道路讓民眾通行。

李永展認為,古蹟須比歷史建物、文化景觀更嚴格檢視,古蹟也不該移地保留,畢竟這牽扯到原地文資場域的精神;文化部好不容易已全區保留台北機廠,市府移古蹟,不是自打嘴巴嗎?當然,市府說得也沒錯,當地也需要開闢道路,未來都委會將檢視該處交通流向。都發局副總工程司邵琇珮指出,都委會將審慎討論,取得最大共識。

台酒工會、學者反對

對此,台灣菸酒工會理事長趙銘圓表示,從沒聽過平移方案,認為伊通公園是在長安東路,與倉庫直線距離有兩、三百公尺,質疑到底移動目的是什麼?他說,柯市長曾表示此案要有工會參與,但到現在北市府都沒有人詢問工會的意見,並反問這樣不也是「移來移去」?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秘書長丘如華說,初步肯定柯市府不在此做公共住宅的態度,但古蹟受文資法保護,就是不能動,其他都可以討論。她說,林欽榮秘書昨也致電邀她可提出具體建議、好好談,釋出善意;但她也說,都市計畫過程就要公開、透明,讓「市民大眾參與討論」,不願見到內部自行決議。

林欽榮說,市府原可取得四十.五%的都市計畫變更回饋地,但不需要回饋這麼多地,所以還結餘九.一六%的土地、可折算市值約三十二億元的代金,挹注給台灣啤酒所成立的基金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